【第五个航天日】CCTV-新闻:第五个中国航天日 戚发轫院士寄语学子:航天强国靠你们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4-25

CCTV-新闻2020年4月24日报道我校第五个中国航天日活动:

第五个中国航天日 戚发轫院士寄语学子:航天强国靠你们

【主持人】:东方红一号卫星技术负责人之一、神舟号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韧院士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一场云直播和学子们分享了研制故事,寄语青年学子。

【采访】中国工程院院士 戚发轫:“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了50周年,对我这个参与者来讲,还是很怀念那段过程的。我们老一代人完成了中华民族几百年来甚至上千年的梦想,就是要上天。

【解说】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升空,作为“东方红一号”卫星的技术负责人之一,回忆起那段岁月,戚发韧说,刻骨铭心。

【采访】中国工程院院士 戚发轫:这段历史是很艰苦的,当时我们国家的工业基础很差,科学水平也比较低,比方说要做低温实验,没有低温实验室,在哪做?(在)海军的冷库里头,我们穿着大衣,夏天穿着塑料鞋去做实验,出来以后我们的塑料鞋都冻裂了,碎了,很困难。但是在那种情况下,我们能完成这个任务。

【解说】“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成功,至今50年过去了,50年里,神舟五号飞船搭载中国航天员遨游太空,天宫一号成功发射,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登陆月球表面,我国航天事业飞速发展,戚发轫寄语青年学子,要为我们国家从航天大国到航天强国努力奋斗。

【采访】中国工程院院士 戚发轫:现在我们面临的挑战就是要成为航天强国,靠谁?靠你们。你们面临的挑战比我们老一代人更严峻,更困难,你们面临的任务就是超越,靠什么?要靠一种精神, 要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2 月
01
12 月
01
11 月
29
11 月
29
《现代教育报》:英雄永不落幕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29
11 月
29
11 月
29
11 月
29
11 月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