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协杂志刊发对我校副校长陶智的采访:政协委员应该勇于亮相 敢于发声 善于引领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5-21

中国政协杂志2020年5月21日刊发对我校陶智副校长的采访:

陶智:政协委员应该勇于亮相 敢于发声 善于引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作为一名老委员,全国政协常委、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陶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做一名称职的“责任委员”。

他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履职能力建设。政协委员要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准确把握政协履职方式方法,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全面增强履职本领。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界别群众中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

如何通过改革和创新来达到总书记对政协委员的要求?他建议可以创新方式、方法,让政协委员更加深入基层、深入界别群众。一方面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另一方面,让群众身边就有委员,有问题随时能找到委员,社情民意能及时通过委员反映。

“这就需要委员勇于亮相、敢于发声,善于引领。”陶智说。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他建议在各大媒体,比如关注度和使用量比较大的一些网络新媒体上,政协委员以个人名义实名注册,并请平台分类为全国政协委员,做明确标注。在媒体上充分亮相,一是针对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社会热点问题及时正面发声,发出正能量。面向社会,凝聚共识,传播共识;二是起到倾听百姓声音和心声的作用,由此提高联系群众的能力。

他说,虽然这项工作在具体操作过程要注意很多细节和规范。但无论如何,这些新媒体的舆论阵地,政协委员有必要占领,有必要发声,有必要做好舆论引导。考虑到这项工作的特殊性,他建议不能一下子全面铺开,可以选择部分委员,做必要的培训,进行舆论斗争意识的培养、技巧的掌握和能力的提升。

“我相信,我们全国政协委员不仅能做好本职工作,更能肩负起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政治责任,成为网络上倾听民意、发出正能量、有影响力的大V。”陶智常委如是说。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2
10 月
08
09 月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