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立德树人育一流人才 奋进担当做一流贡献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9-11

中国教育在线2020年9月10日报道: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立德树人育一流人才 奋进担当做一流贡献

9月9日下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召开以“立德树人育一流人才 奋进担当做一流贡献”为主题的庆祝第36个教师节表彰大会,表彰第四届“立德树人奖”获奖教师、从教30周年教师和荣休教师,与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共庆节日。全体在校校领导,受表彰教师代表、各学院和机关部处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共计500余人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了大会。

温情动人的节日献礼视频中,展现了北航建校68年来一代代教师们将空天报国的精神信仰传递给风华正茂的学子,他们践行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精神,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教育脱贫攻坚战,为祖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和科技进步贡献力量。

校长徐惠彬在开场致辞中与大家分享了三点感想,广大教师始终扎根教学科研一线,为学校建功立业,做出贡献,他代表学校向老师们在各个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和荣誉称号表示热烈的祝贺;徐惠彬表示,学校的发展离不开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在2020年这不平凡的一年,大家身上充分体现了北航教师队伍敢担当、能战斗的品格和素养,他代表学校向全体教师和工作人员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学校会继续加大对老师们的服务保障力度,关心大家发展成长,努力达到师生的要求和期待。

校党委书记曹淑敏、校长徐惠彬共同为“立德树人卓越奖”获奖教师颁奖,他们是“科教融合谱华章,甘为人梯育英才”——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邢誉峰老师,“牢记北航人的使命,传承电磁人的文化”——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苏东林老师,“我把芳华奉献给了教育事业,我的芳华变成了学生的芳华”——数学科学学院李尚志老师,“在传承与创新中,享受付出与收获的快乐”——物理学院陈子瑜老师,“身体力行,才能率先垂范”——化学学院郭林老师。

副校长黄海军、王云鹏共同为“立德树人优秀奖”获奖教师颁奖,他们是“教育根植于爱”——计算机学院王雷老师,“踏踏实实做事,一心一意育人”——数学科学学院王进良老师,“上善若水,宠辱不惊;宽容为怀,甘为人梯”——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孙联文老师,“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李佳老师,“择一事,尽其一生”——外国语学院李蒙老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松梅老师,“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航空发动机研究院罗翔老师,“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中法工程师学院萨日娜老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言行身教,知行合一”——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龚光红老师;“教学相长,授业传道;教研一体,知行合一”——宇航学院梁国柱老师。

在动人的旋律中,荣获第四届“立德树人奖”的获奖教师依次走上舞台,用质朴动人的语言表达了他们对教书育人的忠诚、对立德树人的理解和担当以及对北航每一名学子的无限深情。不论是矢志科研创新依旧扎根教学一线的院士、爱生如子的国家级名师,还是对教育事业充满热忱的讲师……都在三尺讲台收获着桃李芬芳,是他们用实际行动对立德树人做出了最生动的诠释。

会上,为2020年荣休教师制作的视频让大家深切感受到了在北航工作的每一名教职工对祖国航空航天事业、对北航那份融入到血脉深处的热爱与深情。

副校长陶智、刘树春为从教30年教师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新洲,党委副书记程波为2020年荣休教师代表颁发纪念牌,新进教师为荣休教师代表献花,感激他们为北航做出的每一份贡献。

曹淑敏代表学校党委和校领导班子,向全校教师及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愿。她表示,各位获奖教师、从教30周年和荣休教师代表,你们对教育事业坚守信念、恪尽职守,兢兢业业、默默耕耘,为学生成长、教育发展和学校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曹淑敏指出,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的谋篇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结合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她就学校如何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谈了四点意见:一是培养一流人才是立德树人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建设一流师资是立德树人的工作基础和关键保障;三是做出一流贡献是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和责任担当;四是紧抓重点任务落实,加快“双一流”建设。

曹淑敏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北航人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传承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精神,继承发扬奋发进取、勇攀高峰的传统,谋好篇、布好局、汇群智、聚众力,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建设一流师资,培养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以勇往直前势不可挡的气势,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北航人更大的贡献。

“北航中阳,情谊绵长”,2015年12月,第一批北航扶贫干部带着“老区不脱贫,北航不脱钩”的郑重承诺走进中阳,与中阳县通力协作,坚定信心、勇于担当,精心组织、精准作为,为当地人民带去了幸福生活的新希望。今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大会现场,北航驻山西吕梁中阳县扶贫师生也发来了教师节视频祝福。

据悉,今年的“立德树人奖”评选,师生平均参与率达到了94%,创造了历史新高,旨在通过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师生推荐形式,评选出师生心目中的师德楷模。北航于2017年设立“立德树人奖”,作为人才培养工作的最高荣誉,包括“立德树人成就奖”、“立德树人卓越奖”和“立德树人优秀奖”,奖励表彰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工作中取得突出成就和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教师。第一届和第二届“立德树人成就奖”分别授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镇同院士和文传源教授。

附 部分获奖教师感言

1.“立德树人卓越奖”获奖教师李尚志教授:今天非常激动,非常感谢北航的领导和师生给我这么一个最高的荣誉。我也回忆起我曾经多次站在这个舞台上,一个是感动北航,第二个是国家级教学名师奖,还有去年我是荣休。我觉得我所有获得的奖都来源于今天这个奖。我从1970年参加工作就在教书,到现在50年了。50年来,每当我看见我的芳华变成学生的芳华,我觉得就是对我最大的奖赏。

2.“立德树人卓越奖”获奖教师苏东林院士:今天,我能得到“立德树人卓越奖”的这个奖励,我非常激动,感谢学校,感谢老师,感谢同学们。此时此刻我也给我自己说两句话来鞭策自己,继续努力。第一句是牢记使命,教书育人,第二句是传承传统,报效祖国。

3. “立德树人卓越奖”获奖教师陈子瑜:我今天获得卓越奖这个殊荣,对我来说是终生难忘的事,更是对我今后工作的一个莫大激励。感谢学校,感谢学院对我的培养,感谢同事们和同学们对我的关心和支持。我将以今天作为一个新的起点,继续潜心教书育人,为北航“双一流”建设,为学校一流人才培养继续做出贡献。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2 月
01
12 月
01
11 月
29
11 月
29
《现代教育报》:英雄永不落幕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29
11 月
29
11 月
29
11 月
29
11 月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