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两个人生”“三个能力” 北航党委书记曹淑敏为万名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9-28

中国日报网2020年9月27日报道:

“两个人生”“三个能力” 北航党委书记曹淑敏为万名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中国日报9月27日北京电(记者 赵磊)9月26日上午,北航全体2020级本研新生有序落座学院路校区体育馆、沙河校区咏曼剧场等50余个会场,1万余名新生共同聆听由校党委书记曹淑敏主讲的2020级开学第一课《不负青春 不负韶华 不负时代——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北航人》。

“欢迎你们,新北航人,在极不平凡的一年终于迎来了极不平凡的你们”,曹淑敏再次祝贺同学们能够进入北航,她带领新生们重温了开学迎新报到这几天的活动,全国高校首次两校区同步互动直播,每一位新生都风华正茂、意气风发。

曹淑敏深情回顾了在这极不平凡的一年,我国在抗击疫情中取得的巨大成果,以及北航人做出的重要贡献和努力。学校本着“保护校园、关爱师生”的总原则,在直播录课、抗疫科研、捐款捐物、社区志愿工作和特殊毕业季等工作中彰显战“疫”力量。

曹淑敏从传承空天报国北航精神、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三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什么是新时代北航人的使命担当”。她从北航诞生的光荣历史讲起,带领同学们回顾北航建校68年的发展历程。

曹淑敏娓娓道来,以生动的案例、鲜活的典型和详实的数据,把学校68年来培养的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国之栋梁、为国家的科技创新和国民经济做出的巨大贡献展现在每位同学的眼前。她讲述了随着国家的不断强大,大量的杰出校友在国产大飞机、航空发动机、长征系列火箭等国家重大任务,以及在各行业各领域为祖国、为人民做出的突出贡献与成就。

曹淑敏表示,自成立之初,北航就肩负着发展新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伟大使命。空天报国是北航的精神,它是传承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是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是践行爱国奉献、敢为人先的价值追求,“北航人的特质就是家国情怀、正直真诚、创新担当、实干有为”。

“新时代的北航人,你们每一名都如此优秀,大家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你们的人生黄金期与国家的‘两个一百年’奋斗进程高度吻合”,新时代的北航,就是要把大家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具备领军领导潜质的国家栋梁之才。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曹淑敏强调,学校将从坚持培养高尚品德、树立健全人格,提升教学质量、打造一流师资,增强健康体魄,坚持以美育人,强化实习实践,为师生全方位服务等六大方面,为每一位同学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两个人生”“三个能力”,这是曹淑敏给予同学们殷切期待。她希望大家能够追求积极人生、追求主动人生,提升学习能力、提升思考能力、提升干事能力。

“希望所有新北航人能够做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以奋斗书写新时代的青春篇章!” 两个小时的“开学第一课”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开学第一课采用主会场+分会场+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以学院路校区体育馆为主会场,同时设置了两校区50余个分会场,各院系还组织通过线上观看同步聆听开学第一课。各书(学)院院长、辅导员,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等参加报告会。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1
07 月
31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