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客户端:山沟沟里的“向阳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定点帮扶工作纪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10-16

光明日报客户端2020年10月16日报道:

山沟沟里的“向阳坡”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定点帮扶工作纪实

中阳县阳坡村,位于雄伟绵延的山西省吕梁山区深处。这里距离县城13公里,属于山庄窝铺地形。受区位条件和自然环境制约,这里是国家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贫困也成了中阳县和阳坡村的历史记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2015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正式发布,吹响了脱贫攻坚的冲锋号。根据安排,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负责中阳县定点扶贫工作,5年来连续派出三任挂职副县长和三任驻阳坡村第一书记,举全校之力帮扶阳坡村。从设施落后的“软弱涣散党支部”,到人均年收入过万的“吕梁市美丽宜居示范村”,曾经的穷山沟,如今已成为真正的“向阳坡”。

修通一条路,产业活起来

阳坡村地处偏僻,交通不便,柴米油盐都需要去县城采购。山路陡峭难行,对于留守村庄的老人雷候应来说,每次下山都是一次艰难的挑战。

2016年1月,时任北航校团委副书记的梁帮龙来到村里,成为阳坡村第一任驻村第一书记。来时途中,梁帮龙只觉得路上“车在不断地爬坡、再爬坡”。他发现,由于地质环境影响,中阳县的道路经常塌方,并且从县里到村里的路是蜿蜒的碎石路或者薄层水泥路,又窄又崎岖。要想更方便地通往外面的世界,就必须对道路进行整修。

经过粗略预算,修一条通往村里的5公里柏油路,大概需要两三百万元。“这不可能!”大家的第一反应都是如此。

面对老乡的期盼,梁帮龙和乡长、村支书、村主任多次上山考察拍照,写申请报告,在时任挂职副县长的协调帮助下,向县里不断汇报沟通,争取支持。

在“五级书记抓扶贫”的强大合力下,2017年,县交通运输局加入对阳坡村的帮扶,拨付380万元资金建起三条村通公路,带着村民们奔向新时代的期望飞驰。

路通了,去县城的乡村客运班车也通了,产业也有了活起来的条件。各村安装的54盏照明路灯宛如盘旋的银龙,照亮了这条发展路、致富路、幸福路。村民王艳清说,“自从柏油马路修好后,自家地里种的蔬菜吃不完,还可以每天运到城里去卖,口袋里的人民币也变厚实了”。

北航“小坨坨”担起大使命

在驻村期间,梁帮龙把年久失修的村委会仓库改造成了扶贫车间,建立了核桃初加工合作社。但这还远远不够。于是,时任北航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的冯维成,在担任第二任驻村第一书记时,把“北航坨坨”引进到村扶贫车间中,这成为阳坡村的脱贫“密码”之一。

2017年8月,在与入驻中阳县的北航校友企业交流中,冯维成留意到一个加工项目——共模电感绕制,就是缠线圈,方言称之为“坨坨”。“坨坨”的加工工序简单,工作量也便于计算,缠一个线圈有0.3元的收入。一个月时间,就有20多户家庭接受了这个工作,不少人第一个月的收入就达到千元以上。2018年,这个项目在阳坡村逐步扩大成为全村参与的大产业,在2020年更是克服了疫情返贫风险,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在炕头边增收。由于这个项目是北航引进的,村民亲切地称之为“北航坨坨”。

扶贫不是慈善救济,而是要引导和支持所有有劳动能力的人,依靠自己的双手开创美好明天。“北航坨坨”让贫困户自身优势得以释放,逐渐树立起“我能行、我要干”的信念。贫困户许小宏身患癫痫,一直没有收入来源,自从扶贫车间安排专人每天给他把原料和工具送到家,再每天回收完成的产品,他的月收入蹭蹭往上涨,对生活重新充满信心。

5年来,阳坡村共发展形成核桃丰产园项目、肉羊养殖产业、有机肥生产厂、电子元器件村级加工点、小杂粮加工、林下养鸡、蚯蚓养殖、黄粉虫养殖八类富民经济,村民收入水平有了大幅提升。

“幸福工程”带来新生活

时任北航守锷书院团委书记的韩庚,是作为第三任驻村第一书记来到阳坡村的。进入秋天,他心里天天惦记着村里的100亩耕地。他的朋友圈里,出现频率最高的就是金灿灿沉甸甸的谷穗。他计划用这些粮食让全村吃饱吃好,剩余粮食出售后再全村分红。

作为典型的老龄化村,村里70岁以上、子女长期不在身边的留守老人有20多个。曾经由于贫困,村里的老人们熬一锅小米粥、弄点儿咸菜,过着“两天做一顿,一顿吃两天”的生活。为了解决留守老人的生活问题,北航在阳坡村建立了老年照料中心,使这些贫困老人在村支部正式“上灶”“入托”,实现了免费就餐、集体休闲和生活。“刀削面有肉有菜还有蛋,吃的又饱又舒坦!”村里的马奴大娘说。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为建设阳坡村“幸福工程”,解决物资短缺的难题,韩庚与学校后勤党委商议,拿出15万元物资成立了爱心超市,建立爱心积分制度,用积分来兑换生活用品。主动宣讲精准脱贫政策的加5分;孝老爱亲的加5分……爱心超市不仅急村民之所需,更以积分制调动起了村民积极性,文明向善爱老敬贤的氛围越来越浓厚,移风易俗新风吹进村民心坎。此外,5年来异地移民搬迁帮助92户260人“挪穷窝、斩穷根”;危房改造工程帮助10户住房不安全的贫困户新建或改造了住房;全村安装多个变压器,通上了动力电;开挖引用深井水,新建三个蓄水池,解决了安全饮水问题;全村全部参加了基本医疗保险,适龄学生全部入学……“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得以解决。

山之阳坡,民之安乐。这5年,越来越多的中阳群众走出大山、来到北航:北航设立了“中阳县定点扶贫服务站”,超过100名“中阳阿姨”在北航社区工作,月均收入超过4000元。越来越多的阳坡村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实现高质量就业:“脱贫示范户”雷月爱大姐是“北航坨坨”加工能手,一天下来能赚120多块钱,儿子在北航后勤做电工,一个月挣4000多元;“留守儿童”许乐乐天生患有唇腭裂,北航人持续帮扶他在北大口腔医院完成手术,从此说话不漏气、牙齿咬得动、学习跟得上……这一个个家庭的小幸福,汇聚成了阳坡村的蝶变。北航党委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继续为阳坡村的发展、为乡亲们的好日子贡献北航力量。

(本报全媒体记者 唐芊尔 通讯员 孙也程)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1
07 月
31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