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4《中国新闻》头条聚焦北航大类招生教育改革: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10-28

2020年10月27日,CCTV-4《中国新闻》头条“加快科技创新 构建新发展格局”系列报道,以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为主题,用3分钟时长聚焦北航大类招生教育改革:

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

【主持人】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时指出:“要把教育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青年科技人才成长,出台了一系列惠及人才成长的举措,为国家科技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点击上图观看新闻

【解说】张益铨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一名本科生,去年,他和他所在的团队创造了一个崭新的世界纪录。

【采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学生 “冯如三号”团队成员 张益铨:“这是我们学生自主研发的无人机‘冯如三号’。创造了国际航空联合会U1级25公斤-100公斤级油动固定翼无人机续航时间的世界纪录,它总共经过了30小时6分42秒的(不间断)飞行。”

【解说】“冯如三号”团队的学生们,都是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一和大二的本科生,平均年龄不到20岁,从书本知识走向具体的项目实践,让他们感到获益匪浅。

【采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学院学生 “冯如三号”团队成员 褚航棋:“我们遇到的最大困难是我们缺少实践经验。这个复合材料的处理,我在课本上基本清楚它的过程。但是如果给我这些材料的话,我拿在手里,其实并不知道怎么去制造出这个飞机的零件。”

【解说】为了培养更多创新型人才,北航从2017年开始教育改革,以综合项目为载体,让学生在科研实践与教学中相结合,提高创新能力的培养。

【采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 “冯如三号”团队指导老师 王耀坤:“现在来讲,我们的技术是快速发展、快速迭代的 。怎样去减少书本知识和工程行业技术水平的差异 ,就需要这种实践的教学 。”

【解说】大类招生,大类培养,也是北航在创新人才培养领域的一项探索,大一的新生在大类的学院中接受通识教育,到二年级再细分专业,进行小班化、个性化、书院制育人的模式 。周岳,是“冯如三号”团队里为数不多的女生,原本一心想学计算机专业的她,在加入“冯如三号”团队后,对自己的专业选择逐渐清晰。

【采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学生 “冯如三号”团队成员周岳:“可能最开始的时候,我来到北航是因为它的计算机系很火爆,比较吸引我。可是后来我来到“冯如三号”团队,接触了大类培养,它给了我半年甚至一年的选择时间,我了解到的航空专业相比计算机更吸引我,所以最后我选择的是航空专业。”

【采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务处处长 曹庆华:“大类培养它本身是跟传统的专业培养相区别的一种宽口径、厚基础的、面向专业大类培养模式。那么我们经过将近四年的模式改革,其实是跟我们整个国家建设创新型国家紧密相关的。那么高校更加致力于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创新人才,我们就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化选择。”

视频地址:https://tv.cctv.com/2020/10/27/VIDEbRscqjpIQf30ihSxvgzz201027.shtml?spm=C45305.P76895791933.S09521.40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1
07 月
31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