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新闻网:第二届全国高校课程思政高端论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提升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科学性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11-04

中国教育新闻网2020年10月31日报道:

第二届全国高校课程思政高端论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

提升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科学性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金岭 通讯员 赵华珺)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质量,10月31日,由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主办的第二届全国高校课程思政高端论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来自全国各高校理、工、农、医、文等不同学科的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论坛现场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课程思政建设的理念、原则、方式、方法展开了深入交流和研讨。大家认为,当前要打造富有成效的精品课程,提升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科学性,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教育的根本任务,必须牢牢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做好顶层设计,强化系统推进。实现课程思政建设目标,关键在教师,必须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强化教师思政意识和人格魅力,这是优化课程育人效果的重要途径。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必须找准切入点,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做到有机融入、深度结合、自然讲授;同时在课程设计中要紧扣时代特色和学生需求,强化问题意识,拓展理论视野;在课程群建设过程中,要采取“以点带面,点面结合,主线突出”的发展思路,做好顶层规划、队伍建设、成果固化和辐射带动工作。

与会专家学者还围绕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融合发展的实践与思考、专业院校课程思政改革、如何讲好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思政课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会专家学者还以“汶川抗震建筑的力学原理与激发对生命的敬畏之心”“医学的专业素养与医者仁心职业伦理的培养”“航空航天技术攻关与厚植空天报国情怀”等教学设计为载体,充分展示了课程思政建设精品项目和优秀成果的学校特色、学科特色。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杨超在论坛上集中介绍了北航关于“航空航天概论”课程的建设情况,阐释了“厚植空天报国情怀”的教学理念、知识线和思政线相融合的教学内容和“情怀化、实物化、过程化”的教学方法,并从团队理念建设、教学大纲安排、组织制度分工、名师示范引领、集体氛围营造等方面展示了做好精品课程建设和课程思政工作的宝贵经验。

编辑:赵悦彤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