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我国成功发射“一箭十三星” 长征六号火箭首次承接“国际单”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11-07

《北京日报》2020年11月7日(记者 张航)报道:

我国成功发射“一箭十三星”

长征六号火箭首次承接“国际单”


昨天11时19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六号运载火箭,成功将13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这是长征六号运载火箭首次承接国际商业卫星发射服务,火箭搭载了10颗阿根廷企业研制的遥感小卫星,以及国内单位研制的3颗卫星——“太原号”科普卫星(八一03星)、天雁05卫星、北航空事卫星一号。

新华社发(郑逃逃摄)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介绍,长征六号运载火箭由该集团八院研制,属于新一代低温液体快速发射三级火箭,是新一代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首飞箭。长征六号运载火箭具备发射多种卫星和不同轨道要求的单星、多星发射能力,在三级两次启动条件下,火箭7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可达1吨。

此次长征六号火箭搭载了阿根廷一家企业研制的10颗商业遥感卫星。这10颗卫星技术状态一致,均搭载多光谱载荷、高光谱载荷,单星重约41千克,设计寿命3年。10颗卫星成功入轨后,将成为该公司全球遥感卫星星座的一部分。这是长征六号运载火箭首次承接国际商业卫星发射服务,也是新一代长征系列运载火箭首次完成国际商业卫星订单履约。后续,长征六号还将为该星座的组建进行多次组批发射。

此次长征六号火箭还将3颗国内单位研制的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其中,“北航空事卫星一号”是我国空事卫星系统的首颗关键载荷技术验证卫星。记者从研制单位之一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了解到,空事卫星系统具有全球连续覆盖、动态跟踪、实时通信、精准干预等特点,可为大范围航空用户提供通信、导航、监视等信息服务,增强现有空管系统能力,促进国家低空空域开发,促进通航产业发展。本次搭载发射的星基ADS-B航空监视载荷是我国首个面向全球空管需求,针对全球航班广域监视应用的载荷。

“太原号”科普卫星(八一03星)主要用于开展天体遥感观测、对地观测、天地协同编程教育等实验,为青少年学生提供航天科普和教育实践平台;“天雁05卫星”主要用于对地遥感观测,可为智慧城市建设、农林业灾情监测等行业提供服务。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介绍,长征六号运载火箭自2015年完成首飞,至今共执行了4次发射任务,明年长征六号按计划将执行4次发射任务。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