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客户端:“一箭13星”中有个我国空事卫星系统首颗关键载荷技术验证卫星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11-08

北京日报客户端11月6日报道:

“一箭13星”中有个我国空事卫星系统首颗关键载荷技术验证卫星

“一箭13星”的消息刷屏,搭载长征六号运载火箭升空的“北航空事卫星一号”到底有什么作用?今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发布消息称,这颗卫星是我国空事卫星系统的首颗关键载荷技术验证卫星,主要在轨开展航空机载ADS-B信号接收转发、激光通讯星地数传技术探索等实验,该项研究是推动空管监视由陆基向星基转变的有力的探索。

“北航空事卫星一号”

今天11时19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六号运载火箭,成功将NewSat9-18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获得圆满成功。此次任务还搭载发射了电子科技大学号卫星、“北航空事卫星一号”和八一03星。

“北航空事卫星一号”是北航国家空管新航行系统技术重点实验室与天仪研究院联合设计的科学实验卫星,也是我国空事卫星系统的首颗关键载荷技术验证卫星,主要在轨开展航空机载ADS-B信号接收转发、激光通讯星地数传技术探索等实验。

北航国家空管新航行系统技术重点实验室是由国务院、国家空管委批准建立的专门从事空中航行系统新技术研究的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依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民航数据通信有限责任公司,以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方式,建立了跨学科、跨院系、跨校企的空管技术科研创新基地。

空事卫星系统是北航国家空管新航行系统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针对航空运输系统、特别是空中交通管理系统发展的急需,汇集了航空航天和信息技术的最新发展,提出的星基航空通信、导航和监视系统,具有全球连续覆盖、动态跟踪、实时通信、精准干预等特点,可为大范围航空用户提供通信、导航、监视等信息服务,增强现有空管系统能力,促进国家低空空域开发,促进通航产业发展。

“北航空事卫星一号”搭载由北航国家空管新航行系统技术重点实验室与四川九洲空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合作研制的星基ADS-B航空监视载荷,开展在轨技术验证。

ADS-B是国际民航组织制定的新一代空管监视技术。星基ADS-B系统通过卫星搭载ADS-B接收设备,接收飞机广播的ADS-B信号,下传到地面,完成对飞机的监视。通过卫星组网,可以实现全球空域连续无缝监视。

星基ADS-B全天候、全空域的监视特点,为保障军民航飞行安全,提升飞行效率,提高空域容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国际民航组织、欧控、中国民航制定的航空监视与航班跟踪路线图中,星基ADS-B系统是最重要、最关键的新技术手段之一,也是目前能够实现全球范围内4D/1运行的主要技术手段。

本次发射的星基ADS-B载荷是国内首个面向空管管制运行需求研制的星基ADS-B载荷,突破了高灵敏度接收算法、数字多波束合成等多个关键技术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国际先进。

“北航空事卫星一号”的成功发射和在轨技术验证工作的开展,为推动空管监视由陆基向星基转变,做出了积极有力的探索,将为我国空事卫星系统的全面建设降低风险,促进我国空管系统全球化建设进程。

编辑:赵悦彤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7
08 月
07
08 月
07
08 月
01
07 月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