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考试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为国而生 与国同行 23万校友“云上归航”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11-09

北京考试报2020年10月28日报道: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为国而生 与国同行 23万校友“云上归航”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许 卉)上周,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下简称“北航”)68周年校庆之际,该校海内外23万余名校友和4万余名在校师生“云上归航”,共同为母校庆生。

“10月25日,既是抗美援朝纪念日,也是北航的校庆日。可以说北航是为国而生、与国同行。”北航校党委书记曹淑敏表示,建校以来,一代代北航人传承“空天报国”精神,投身于新中国建设与改革的时代浪潮,为国家社会作出了突出贡献,涌现出一大批学术精英、兴业人才和治国栋梁,充分展现出“家国情怀、正直真诚、创新担当、实干有为”的精神特质。

1951年12月10日,国务院讨论航空工业由修理过渡到制造的会议上提出“急需办一所航空大学”,在抗美援朝的大背景下周恩来总理亲笔批示,抽调八校精英组建北京航空学院。1952年10月25日北京航空学院在原中法大学礼堂成立。

北航首届毕业生王永志院士说:“就是因为这场战争,我有个同学参加志愿军,还没等过鸭绿江就被炸死了。那个时候我就有一种满腔的义愤,干脆我造飞机去,你怕什么我搞什么!就这样朝鲜战争一下子把我的个人志愿全改变了,就是要保家卫国,强军强国,不能再挨欺负了!高中毕业后我就报考了航空系。” 与王永志相似,北航的第一批学生大都怀着建设航空强国的满腔热情。在北航首届毕业生中产生了7位院士。

建校68年来,北航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培养出一大批学术精英、兴业人才和治国栋梁,创造了一大批国民经济和国防急需的科研成果。每年有约1/3的硕士毕业生、1/2的博士毕业生到国防系统就业。在载人航天工程,以及“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高级技术和管理人员中超过1/3是北航校友。

由于疫情等原因,北航很多校友无法返校,便通过网络直播平台聚首“云端”;也有近400名校友代表来到现场,分别有毕业60周年、50周年、40周年、30周年、20周年、10周年的校友。其中,80岁以上的有19人,年龄最大的校友87岁,年龄最小的31岁。会上,北航校长、北航校友总会会长徐惠彬院士为10名校友企业导师代表颁发了聘书。

编辑:赵悦彤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