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北航教师王华明荣获2020年度杰出教学奖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11-26

海外网2020年11月26日报道:

北航教师王华明荣获2020年度杰出教学奖

近日,第二届教学大师奖、杰出教学奖和创新创业英才奖颁奖典礼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教育部医学教育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林蕙青,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出席颁奖典礼。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华明院士荣获2020年度杰出教学奖。

王华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大型金属构件增材制造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国防科技工业激光增材制造研究应用中心主任。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国防科技工业杰出人才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航空报国金奖一等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和北京高校教学名师等荣誉。

专家评选委员会对王华明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他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心系祖国国防建设大计。任教三十余载,他始终站在领域前沿,打造国之重器,科研成果直指星辰大海。坚守一颗初心,他从未离开育人岗位,培养时代英杰,躬耕讲坛手植桃李满园。他杰出的增材制造技术,更是在为中华民族增添人才!”

赤子之心、精诚报国

王华明发表获奖感言:“ 教师是神圣而崇高的职业,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是我的梦想,28年前的1992年,在我完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的学习经历以后,如愿以偿地成为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一名教师,圆了我的教师梦。

今天,被授予‘杰出教学奖’,这一沉甸甸的荣誉,是我一生莫大的荣耀,是对我过去工作的鼓励,更是对我今后工作的鞭策,在今后工作中,它将激励我更加努力,不忘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言传身教、教书育人,努力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祖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培养出更多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优秀人才。”

“教师职业,是我一生的梦想。为祖国培养出更多的人才,是我一生的追求”。王华明以实际行动诠释这一理念,不论是课堂教学、实验教学,还是担任本科生班主任,他都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倾注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当选院士之后,依然坚持为本科生授课。王华明所教授的《增材制造技术》课程获批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他本人被评为北京市教育创新标兵,也被学生誉为“最爱戴的老师”。

据悉,杰出教学奖由教育部支持,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与陈一丹慈善公益基金共同发起设立,是目前我国高等教育教学领域的最高奖金奖项。该奖项旨在表彰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突出成绩、扎根教学一线、在国家战略性紧缺人才培养方面作出贡献、具有卓越影响力的高校教师,由高等教育教学领域的专家提名推荐。

2020年度共评出教学大师奖1名、杰出教学奖9名、创新创业英才奖10名。天津中医药大学张伯礼校长获得教学大师奖,北京大学李晓明、清华大学朱邦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华明、吉林大学孙正聿、复旦大学李大潜、中国矿业大学于洪珍、华南理工大学朱长江、四川大学冯小明、西安交通大学郑南宁获得杰出教学奖,10位勇攀双创高峰的“青年创客”获创新创业英才奖。(刘筱)

文中图片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宣传部提供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