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客户端:陶智委员:构建政策制度体系促北斗产业转型发展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3-09

北京日报客户端2021年3月7日报道:

陶智委员:构建政策制度体系促北斗产业转型发展

北斗卫星是中国人的骄傲,如何构建与北斗产业转型发展相适应的政策制度体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航空发动机气动热力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陶智建议,加强顶层设计、促进技术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强化风险管控、健全体制机制多管齐下,助力北斗卫星产业化。

“去年7月31日北斗系统建成开通,使北斗系统在国内外的认知度和影响力大幅提升,北斗产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陶智说,从产业发展目标看北斗系统建设已圆满实现“三步走”的发展战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区域到全球,取得了长足进步和显赫成就,而国家政策制度的宏观指导、重点扶持、全程保障,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前北斗产业要做大做强,实现升级换代,发展成为国家安全与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对政策制度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虽然我国已基本形成北斗产业政策制度体系,但仍是粗放式、数量规模型的,难以适应北斗产业转型发展的需要。

陶智建议创新发展北斗产业政策制度,构建与北斗产业转型发展相适应的政策制度体系,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层次上发挥政策制度对北斗产业转型发展的引导、规范和保障作用。

在顶层设计方面,应尽快制定出台国家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的发展纲要和北斗产业发展长远规划,明确北斗产业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确定未来发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尽快出台《卫星导航条例》,尽早将集中统管、公平竞争、安全监管等国家政策上升为法律规范,使北斗产业发展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

在激发市场动力活力方面,应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新基建”框架下加强政策制度对北斗系统应用市场化、规模化、国际化的引导,深耕细化国内市场,有序拓展国际市场,发展完善覆盖国内、辐射全球的北斗产业链供应链。

在强化安全风险管控方面要预制和强化安全形势预判、安全隐患防范和安全事件处置政策措施,增强北斗产业应对安全风险,特别是系统性风险的弹性、韧性和化解能力。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