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TV《育见》:胸怀寰宇 致真唯实 打磨一堂必听的思政课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3-31

CETV中国教育电视台《育见》栏目2021年3月30日报道:

胸怀寰宇 致真唯实 打磨一堂必听的思政课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主持人】在北航,有一种精神,叫空天报国。

【同期】北航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付丽莎在授课。

【主持人】在北航,有一门老师的课,被称为大学四年必听课。

【同期】北航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高宁:我理解好的政治课的标准,一定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任何一个有生命力的学科,不仅要有极强的专业性,同时还要有应用性。

【解说】让我们一同育见北航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宁。

下面是记者和高宁的访谈实录

主持人:您一般一堂课有多少学生呢?

高宁:现在班小了,现在一个班100人,前几年一个班是240人。

主持人:240人?

高宁:对,5个班,1200人。

主持人:1200人是一个什么概念?

高宁:当年的一届北航学生是3600人左右,换句话说,那一届学生的1/3是在我的班当中。现在不是。因为318讲话之后,教师队伍数量在扩大,所以我们的班级规模在缩小。我当年有一句话,我说我的理想是为最多的学生讲最好的思政课,现在前半句已经不成立了,因为不会再有最多的学生了。

主持人:但是在学生心目当中您讲的是最好的思政课。

高宁:我努力。

主持人:网上对您有很多的评价,您看这个评价对不对?就是说第一个,说您特别爱举例子。第二个说您的课非常的动人,就是讲课的时候非常的动情。第三个就是课后爱解答大家的问题。

高宁:我觉得学生对我的认同,不是前两个,而是最后一个。

主持人:最后一个?

高宁:对。

主持人:那我们先说最后一个。为什么您要花这么长的时间去课后解答呢?

高宁:思政课的很多问题,学生也许他不愿,甚至他判断不了是不是直接可以在课堂上向老师提问,他想等到教室里没有人的时候跟老师去交流。

主持人:那一般这个时候学生会问什么问题呀?是和自身相关,还是对一个概念的不理解?还是甚至说对一些发展的判断?

高宁:都包括。包括对社会、对国家、对个人,包括他的生活经历、他的思想困惑等,都会有。

主持人:关键大家想了解,比如说刚说的您特别爱举例子,一般举什么样的例子呢?

高宁:第一类是文本的解读,我要告诉大家,比如说我们这个文件、这个概念,它是什么含义?我举一个例子,比如说我们现在常说的高质量发展,十九大报告里提到过高质量发展,十九届五中全会也提到过高质量发展。好了,这两个概念区别是什么?我要讲,对高质量的理解,是怎样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的丰富和深化的。第二类例子可能就是用一些熟知而非真知的例子。我们很多的思政课老师举例子,可能讲了这个故事,学生就知道你要得出什么结论。

主持人:就是学生有一个预判了。

高宁:对,我会告诉你这个预判是片面的,或者是不完整的。我还能告诉你我还会得出什么新的判断出来。所以我说这个叫熟知而非真知。思政课的目标是政,但关键是思,因为只有激活他们的思维的时候,他们碰到同一个问题,可能会有更加丰富的理解。各种学科知识就调动起来了。

主持人:那你有算过一堂课当中,你会举多少例子吗?还是说你自己其实随机应变,或根据同学们的反映?

高宁:不,例子主要是我有一个设计,例子也许整个一堂课也许就一个例子,我要把这一个例子讲深讲透,有的可能是一些随机性的,偶然性的,但更重要的是我要先设计好这个例子。同时预判学生会有怎样的反应。

主持人:例子,您要再举,另外,您还要想要动人,是要讲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去动人,因为思政课很难说去动人,我怎么去理解这个动人呢?

高宁:其实思政课有一个很重要的东西,是讲鲜活的人,任何抽象的理念都会落实到一个具体的人的行为上,这就是榜样的力量。所以有的时候我们把榜样的故事讲好的时候,他自然就会动人。

主持人:在看一个媒体的报道当中说,有同学就是听了你的思政课之后,立刻就说要入党是吗?您是靠这样的故事去……。

高宁:不是的,其实我觉得任何一个思政课都要达到的是这个目的。我们培养的是什么人?我们培养的不仅是爱国者,同时我们还要为整个党的事业培养他的后继接班人,对吧?所以我说如果听完思政课学生不想入党,我倒觉得这个思政课是失败的。

主持人:因为现在媒体的报道和学生都在说,这是大学4年必听的一堂思政课,您知道人一旦说这个是必听,他就给予了很高的期待值。我来的时候来听您的课的时候达不到期待值,我心里是会有落差的。您会有压力吗?

高宁:会。所以每年我在我的PPT上,开学第一课的PPT上一定会写上4个字叫战战兢兢。然后我跟学生讲,我这课讲了12年了,讲了上万学生了,但是我依然战战兢兢。

主持人:战战兢兢是来自于大家的期待。

高宁:以及我自己的一个目标,你或者激活了他们的思维,这就是我说的思。你要么被这种精神所感动,这是动人。你要么学会了一种解读政策的方法,这是我说文件的文本解读。总之他要有所收获。如果我的学生在课堂上没有收获的话,我觉得这就是在浪费学生的时间。

【解说】北航的同学们这样评价高宁老师的思政课:让人全程不会走神,激情而干货满满,理论扎实,与时俱进。5星好评的背后离不开精心的准备和持续的学习。办公室里随处可见的报刊书籍就是高宁最好的伙伴。

高宁:思政课老师在备课的时候,不仅要关注经典,在我看来同样要关注媒体,因为媒体是思政课教师了解这个社会的一面窗口,学习媒体的视野、学习媒体讲故事的技巧,对思政课老师非常重要。

主持人:然后您,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是学院的书记,那您上的这么好了之后,其他的这些老师们是跟着您来学,还是说他们有自己的一套,还是说您会传递一个什么样的概念给大家?

高宁:学校的党委书记我们曹书记给我这个马院书记的要求就是,去培养更多的优秀的思政课教师。因为您知道19年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就是318讲话之后,整个国家对于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重视程度达到了一个空前的程度。从2008年到2016年,8年,我们学院一个人没多,一个人没少。为什么呢?退休一个来一个,所以我这数是稳定的。但是2017年特别是2019年之后,318讲话之后,我们学院教师的数量扩充了一倍,三年之内进了20多个老师,所以大量的教师进入之后,我们需要有一个共识,北航的思政课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主持人:您刚刚说了,数量扩充了一倍,那是不是意味着老师的这种压力也会少一点?

高宁:课堂的规模缩小了,师生的互动增强了,但是老师的备课任务其实并没有减轻,它不再是我们当时上学的时候那几门课程,而是提出了一个新的概念,叫做思政课课程群。所谓课程群,就是我要以之前的几门课为基础,而不断的去增加新的课程,来满足学生的需求,或者是落实中央的要求。

主持人:就有别于以前我们所说的,比如说马克思主义基本概论?

高宁:对。北航这几年一个重要的措施就是开设专题思政课。我这个课程回应的是国家最新的重大时政问题。比如2017年十九大之后,我们马上开了一门课叫做大国领袖,讲的就是聚焦两个维护,特别是总书记的核心地位。那么这门课怎么开?我们可能需要从总书记的知青岁月,他的地方的工作经历,一直到他中央的工作经历,讲的是思想背后的人,以及这个人的经历,如何形成了今天我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大国领袖这门课17年、18年的讲课内容。到了20年的时候,我们知道去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所以我们沿用大国领袖的模式,我们开了一个叫战役专题思政课,今年我们又开了一个党史导学,所以我说我们这几年开的专题思政课,就是对思政课的一种有机的补充,或者说我把它叫做先锋队,我把它叫做突击队,它来完成这些任务,这就是课程群的变化。

【解说】一张记录历史的旧报纸,将“两弹一星”精神引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引导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奉献青春力量。一座航空航天博物馆让珍贵的文物飞机来到航空航天概论课堂,近在眼前的中国航空航天史激发了同学们空天报国的使命感。专业课讲出思政味,思政课讲出专业情,在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进程中,北航提供了自己的经验和智慧。

主持人:我们在思政课上是求新求变,但是现在还有一个概念叫课程设置,比如说我们马院的老师们其实是比较容易去立刻领会到精神实质,包括是大家很容易理解的课程思政的话,就其他学院的老师会来给你们比如说求教说我应该怎么去融入,比如说我基础医学当中怎么去融入,我的航天当中怎么去融入,航空当中怎么去融入?会过来吗?

高宁:会的。因为北航做课程思政我们从17年就开始了,因为您知道16年全国思政工作会之后,提的同向同行这个概念,17年我们就开始做了,但是北航做我们是采用了一种叫做名师领衔、试点先行的做法。当大家对课程思政不是很了解的时候,盲目的铺开,不光效果可能达不到预期,而且可能会有某些负面的东西进来。有的老师可能对课程思政的简单的理解,就是课前开始那几分钟,我们学文件,课中引语录,课后写感想。

主持人:就是他们会有一个刻板印象,我等于把思政课加一节在当中,而且还是传统意义上的思政课。

高宁:所以学生很讨厌,老师很反感,所以我说它可能会有一个负面的东西。北航不是,北航我们选了一批对于立德树人有深刻理解的这些名师,名师领衔,这是第一句话,因为他们知道什么叫做润物无声,润物无声不仅仅是价值观的一种引导,北航老师要做的润物无声的核心是让课程思政成为专业课教学的兴奋点和创新点。怎么理解这句话?比如说学生当听公式比较无聊枯燥的时候,那么好了,老师会告诉大家这个人这个公式背后它是怎么出来的,学生可能觉得这事很兴奋,这叫做兴奋点。今天的课程思政对北航这样的学校来讲,就是科技自立自强,把创新作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世界前沿水平是什么?我们的国家发展到了什么阶段?中国最缺的是什么?北航人要干什么?这是课程思政我觉得北航必须要讲的东西。而这个东西是激励学生担当作为的这样一个创新点,这些老师能做得到。所以试点先行打出一个榜样,之后,我们再逐渐的慢慢的推开,从三门到十几门再到四十几门就这样推开了。这是北航的课程思政。

主持人:我可以这么理解吗?就是说对于北航来说,基础的课它就像是水,然后思政的元素它像是盐?

高宁:可能更好的一个比喻是它可能是汤。基础课是汤,这个汤本身很美味的,我想用调味品让它变得更美味。因为就像您刚才有一句话,我觉得说得非常的好,就是思政课现在在求变求新,形式就是这样,我倒觉得课程思政不是变,不是新,是把我们过去做的很多年的很好的东西重新的发掘出来。

主持人:您希望未来这些老师他们还朝哪个方向,或者说还怎么求新求变?

高宁:您说的是思政课,总书记讲了视野要广,因为今天的学生用总书记话说已经是平视世界的一代了,对吧?这个判断我觉得是对思政课的要求,也是对当代青年的要求。我们不光要讲好中国故事,更要赋予学生某种能力。那就是说当他们走进世界舞台中央面对质疑的时候,我们应该怎样去发声?这是未来思政课培养他们的能力。

主持人:好的,谢谢高老师。身教胜于言传,高老师将知行合一的校训不仅印刻在自己的心中,同时也印刻在同学们的心中,感谢收看今天的《育见》,下期再见。

视频地址:http://m.cetv.cn/p/390350.html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2
04 月
02
现代教育报:协手同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2
04 月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