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TV《全国教育新闻联播》:专业课讲出思政味 思政课讲出专业情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4-01

CETV《全国教育新闻联播》2021年3月30日报道:

专业课讲出思政味 思政课讲出专业情

【主持人】创新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是解决“培养什么样的人”和“怎样培养人”的关键。为了提高思政课改的实效,不少高校都创新了课程思政教育形式。从今天开始,我们将走进各地高校,去体验专业课上的“思政味儿”。那么今天第一站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去看看他们是如何把空天报国精神与思政课课程紧密相连。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解说】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航空航天博物馆里,十几名大一学生正在各种飞机实物前听老师讲一门核心通识课《航空航天概论》,从1958年自主研制的新中国第一架轻型旅客机“北京一号”到北航大一学生打破世界纪录研制出的“冯如三号”,老师在专业课中融入北航故事,不仅让理论课变得生动有趣,也让学生感受到新中国波澜壮阔的航空航天发展历程。

【采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等理工学院学生 岳英琦:能从这些飞机上更多的感受出当时老一辈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精神。

【采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等理工学院学生 张乃天:把理论和实际联系起来了,让我们有了一个更深刻的认识,对于这些飞机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到底能干什么,我们以后要怎么去空天报国。

【解说】《航空航天概论》除了理论教学外,还有5个模块的现场课,其中有三个模块是在航空航天博物馆里进行,这里不仅有文物级别的飞机实物,更蕴含着航空航天人文精神。老师在授课时向专业知识和中国人的奋发向上,积极有为创新精神结合到一起,学生容易接受,理解也更为充分。

【采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杨超:如果他掌握了知识之后,能够进一步的从知识的学习当中能体会到我们真正的一个科学技术的发展,需要我们埋头苦干,需要我们敢于创新。这一层次其实对他今后的发展比专业知识更有用。

【同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付丽莎:今天来讲一讲我们第二章理想信念部分,从“两弹一星”谈“远大理想”,这个报纸是1958年,然后开头这个头版,大家看它是写着“苏联又一个大卫星上了天”。

【解说】为了把思政课讲出专业味,青年教师付丽莎在思政课教学中特意找来1958年和1970年出版的人民日报。付老师结合“苏联又一个大卫星上了天”和“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两篇文章,讲人物、讲事迹、讲精神,激发学生热爱专业、钻研专业、现身专业的爱国心、报国行。

【采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 岳红:特别贴近生活,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理论的灌输,而是将具体的情境和情感结合起来,启发和影响我们。

【采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付丽莎:培育学生爱国情,把他们以后要去从事的行业带入到我们思政课当中来,让我们育人和育才相统一。

【解说】2016年12月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召开后,北航就开始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融合发展。概括起来就是让专业课讲出思政味,思政课讲出专业情。

【采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高宁:首先要从学生熟知而非真知的问题入手,因为熟知师生才有对话的可能性,而非真知,教师才有教学的必要性,这样的话既拉近了和学生之间的距离,师生可以开展讨论,同时我们又能够把这个问题引向深入,启发学生思考。

视频地址:http://m.cetv.cn/p/390342.html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2
04 月
02
现代教育报:协手同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2
04 月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