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北航思政课堂抢占舆论高地痛击历史虚无主义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4-01

千龙网2021年3月31日报道:

北航思政课堂抢占舆论高地痛击历史虚无主义

千龙网讯(记者 刘美君)日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北航学院士谔书院联合开设的“四史”专题思政课,以教师在课堂上抢占舆论高地,传授在校大学生掌握学习研究历史的科学方法,从根本上彻底痛击历史虚无主义。

3月24日下午,北京航空航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士谔书院思政导师彭付芝作题为《掌握学习研究历史的科学方法,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主题讲座,士谔书院220名学生参加倾听这一课程。

彭付芝教授从历史与历史学讲起,介绍历史唯物主义的主要内容,提出学习研究“四史”的科学方法:一是从更加宽广多元的视角出发把握;二是以辩证唯物主义为指导;三是以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

此外,彭付芝教授运用生动的党史、国史事件为素材,介绍了伟人是如何学习历史、研究历史并学以致用的。彭付芝还剖析了历史虚无主义的十大表现。在课程最后,彭付芝告诉同学们,要掌握学习研究历史的科学方法,学好“四史”,这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坚定和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的现实要求。

有关专家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历史虚无主义作为非主流意识形态领域的一股强大反社会思潮,经常会在重大的历史事件或群体性事件中发声,混淆视听,最终达到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目的。如某些自媒体平台曾炮制出类似于“抗战胜利纯属侥幸”“黄继光舍身堵枪眼纯属编造”“长征只走了6000里”“红军战士用茅台酒洗脚”等完全与历史不符的错误言论,等等。

近年来,随着网络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微博”“微信”等自媒体的广泛应用,一方面为信息传播、大众交流提供了更加便利快捷的渠道,另一方面也为非主流意识形态的话语表达提供了更为“自由”的空间。这种“泛自由化”倾向打破了传统媒体对话语权的主导,严重地挑战着主流意识形态的话语权。对此,我们必须予以辨析和批驳。

据悉,北航本次系列专题思政课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创新举措,是2021年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高等理工学院和北航学院士谔书院师生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教育的导学课。该系列课程既是广大同学提升思想认识的重要平台,也将作为士谔书院集体“学习日”和高等理工学院沈元党建工作坊的理论学习必修环节,同时面向全校师生提供“学习日”专题讲座。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