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客户端:2021年“读懂中国”活动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启动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4-06

光明日报客户端2021年4月6日报道:

2021年“读懂中国”活动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启动

3月26日下午,在《唱支山歌给党听》和《祖国不会忘记》的暖场旋律中,由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北京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的2021年“读懂中国”活动启动仪式在北航晨兴音乐厅拉开帷幕。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各级教育系统关工委持续不断推进党史教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广大“五老”充分发挥党史教育方面的优势,结合亲身经历,讲活党史故事、讲好中国故事;青年学子在党史教育中追溯源头、汲取智慧营养,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勇担青春使命。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宋德民在讲话中表示,希望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切实加强领导和保障,为老同志老有所为、发光发热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汇聚强大育人合力。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曹淑敏表示,“空天报国”是北航最鲜亮的精神底色,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发挥学校关工委和“五老”前辈的作用助力思政工作,推动形成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希望本次活动凝聚高校“双一流”建设的强大力量,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在现场展示环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9所高校的主创团队,围绕今年“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主题,为大家展示了精心准备的视频和演讲,并分享了感悟和体会。现场还对微视频主创团队、征文讲述团队进行访谈,主创团队及讲述者们畅谈了自己参加活动的收获和感想。

微视频展示、征文作品讲述及启动仪式在北航官方微博、抖音、快手、B站、央视频等平台全程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达20万人。

据悉,“读懂中国”活动由2018年起举办,聚焦改革开放4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历史节点,组织大学生与作为中国道路见证者亲历者的本校、本地“五老”牵手结对,以视频或征文形式记录并宣传“五老”独特经历和感悟。活动开展4年来,每年近千所高校、百余万名大学生参与,采访优秀“五老”万余名。

北航自2019年参加“读懂中国”活动,累计获得教育部最佳征文2篇、最佳短视频3个、优秀短视频1个、优秀组织奖1项。“读懂中国”活动已经成为助力北航主渠道开展思政教育的品牌活动之一,成为北航加强青年学生“四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和革命传统的重要载体,有力推助了学校全方位立德树人工作。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唐芊尔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