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客户端:4月8日开始报名!北航公布2021年强基计划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4-07

北京日报客户端2021年4月7日报道:

4月8日开始报名!北航公布2021年强基计划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4月6日发布2021年强基计划招生简章,招生专业为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物理学、化学、工程力学。

2021强基计划招生对象分为两类:第一类为高考成绩优异,专业基础扎实,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突出的考生。第二类为相关学科领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现的考生,要求荣获全国青少年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信息学)全国决赛一、二等奖。全国青少年学科奥林匹克竞赛获奖学生以全国青少年科技竞赛获奖名单公示网站公示的名单为准。

2021年4月8日至30日,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可登录北航强基计划报名平台,按要求准确、完整地完成网上报名。报考北航强基计划的考生不能兼报其他高校,只可填报强基计划1个专业志愿。报名考生须在2021年6月12日至20日间在报名系统确认是否参加北航强基计划校考并签订诚信承诺书。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考试确认或签订承诺书者,视为自动放弃入围校考资格,由此带来的后果由考生自行承担。

北航原则上采用到校现场测试的方式组织考核,考核内容包括笔试、面试和体质测试,同时对考生的综合素质档案进行评审。考生须按要求参加全部考核测试环节,学校考核成绩方为有效,考核时间为6月30日至7月1日。笔试将重点考察学生报考专业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和基础能力。面试将组织专家进行面试,主要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兴趣志向、科研潜质、科学精神等多方面内容,全程录音录像。北航将组织专家对考生综合素质档案进行评审,评审结果作为面试环节的重要参考。所有考生须参加体质测试,体质测试成绩作为录取环节的重要参考,无故不参加者校考总成绩视为无效。因身体原因无法参加体质测试者须提交相关证明,经北航审核同意后可不参加体质测试。

五个招生专业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瞄准国际数学前沿,培养引领数学研究方向、应用数学与工程技术交叉融合、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基础数学拔尖创新人才。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夯实数学与信息学科基础,深化科教融合,强化学生在数据中凝练科学问题和研发复杂数据系统演化行为的潜力和能力,培养引领信息和智能科技变革的、富有原始创新精神和技术突破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应用物理学专业,夯实理论基础,突出实验实践,强化理工融合,实施科教协同,培养具有一流竞争力的应用物理拔尖创新人才。化学专业,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扎实数理基础、深厚专业知识、全面实践技能,立足化学及交叉领域的原始理论创新和颠覆性技术研发的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工程力学专业,强化数理基础,厚植力学理论,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培养工程科学技术领域的力学基础研究和前沿拔尖创新人才。

强基计划学生入校后,北航将实施完全学分制的个性化培养促进学生知识结构的科学性,推进因材施教的个性化培养,注重扎实数理基础与解决科学问题相结合,在必修课程板块外,开设与培养方向有关的系列选修课程,实施完全学分制,学生在完成必修课程后,可以结合发展规划和学习兴趣制定个性化的培养方案。此外,还将实行多维度团队化集体导师制,为学生配备由思政、学业、学术、朋辈导师组成的导师团队,思政导师引领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形成,学业导师帮助学生强化课业学习,学术导师指导学生学术素养的培育,朋辈导师帮助学生融入校园生活,各类导师组成小组,采取集体导师制,协同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1
07 月
31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