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5-21

党史学习教育官网2021年5月21日报道: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今年以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干部领学,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坚持专家导学,关键少数和全员覆盖相结合;坚持师生活学,青年聚力和空天报国相结合;坚持实践促学,真办实事与事业发展相结合,开展了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推动深学细悟融会贯通,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使广大师生真正上好党史学习教育这堂“大思政课”,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强组织——

示范引领全覆盖,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率先建立工作体系。提高政治站位,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学习动员部署,并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及时召开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并逢会必动员必部署。成立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和校长任双组长,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制定《关于在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明确11项重点工作,成立10个巡回指导组,对各单位实行全覆盖督导,层层压紧压实责任。

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抓住关键少数,提升校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把党史学习全面融入全年学习计划。做好“规定动作”,围绕4本指定教材进行有针对性地自学自讲,通过观看党史文献纪录片、专家导学等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做精“自选动作”,编印关于高等教育,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等理论学习资料,成为党员领导干部的“案头书”。分4期举办全校处级干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实现330名党员处级干部全覆盖,通过个人自学、聆听报告、集体研学、座谈交流等方式提升学习成效。

有效覆盖全体师生。坚持分层分类,全校师生依托“学习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团日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至今共计开展活动4904场次,覆盖14万余人次。积极推进党史学习“三进”,面向大一新生和入党积极分子开设“党史导学”“四史导学”专题思政课。组织开展100场党史主题宣讲,邀请中央宣讲团成员张宏志、杨凤城等做客北航大讲堂作专题宣讲;思政课骨干教师、研究生宣讲团、老教授报告团面向全校师生开展“点单式”宣讲,以党史为主题,身边人讲身边事,让党史教育入脑更入心。积极开展“学党史·读好书”青年教师读书沙龙,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强创新——

突出青年聚合力,持续传承红色基因

贴近师生融合生动。在校园和网络空间大力唱响主旋律,3000余名师生校园快闪拉开“永远跟党走 传承空天情”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序幕,教职工、在校生、校友等共66组队伍参加“唱支歌儿给党听”歌咏比赛。举办“党旗红 空天蓝”北航首届艺术节,广泛开展高端讲座、经典传唱、高雅演出、红色展映、艺术课程、艺术嘉年华、主题展览等“七个一”活动。党史知识竞赛、红色经典配音、写给革命先烈一封信、听亲人讲“四史”、拍视频、画漫画、做答题……丰富多彩的党史宣传教育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打开方式”更生动。

红色土地实践研学。把红色文化资源作为鲜活教材,把党史学习教育写在祖国大地。启动“百年薪火,青春芳华”社会实践,创建100个社会实践共建基地,组织1000支社会实践团队,首支队伍“中国飞天梦—科普万里行”已出征,深入革命老区开展航空航天科普和党史学习教育。在校师生到延安、香山、卢沟桥、井冈山等革命纪念地,到抗战纪念馆、首都博物馆等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仪式活动,选派优秀师生党员到共建教育基地开展讲解、宣讲等志愿服务。组建师生服务团队赴定点扶贫县山西省中阳县开展教育扶贫、科技扶贫等。

弘扬空天报国精神。加强“空天报国”北航精神研究阐释,充分利用航空航天博物馆、北航校史馆、“今日北航”主题展览等学习教育资源,重温党史中的航空航天史、北航校史。唱响“脊梁”系列英雄礼赞,原创《罗阳》《为民》等校园大师剧由学生演榜样、学榜样、做榜样。师生代表赴海南文昌见证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发射任务,实地感受伟大航天成就。本科生原创歌曲《红船》,用大学生喜爱的方式演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北航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

强实效——

服务师生办实事,统筹推进事业发展

用心用情办好实事。学校将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与党史学习教育整体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坚持要求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每个校领导牵头负责分管领域,深入基层广泛听取师生建议,形成任务清单、工作清单、责任清单。全校各单位拟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事项222件,聚焦师生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覆盖“智慧北航”“温暖北航”“平安北航“人文北航”四大方面,真正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让师生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统筹兼顾事业发展。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同学校年度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融入学校事业发展大局,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落点准成效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持续深化人才培养改革,积极探索建立北航特色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明确“强情怀、强基础、强实践、强融通”的人才培养“四强”模式。坚持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形成学校、学科群、学科“1+5+32”三级学科建设方案,落实“顶尖工科、一流理科、精品文科、优势医工”的学科建设方针,高质量推进一流学科专业体系建设。

营造浓厚舆论氛围。线上线下结合,内宣外宣联动,持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在两校区营造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百年的热烈氛围,在学校标志性建筑设置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景观,两校区同步打造总长1000余米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主题长卷。上线北航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日日更新,展示学校学习教育成果成效。开辟“我的入党故事”“百年奋进路·百名北航人”主题专栏,师生共同回忆入党时的难忘故事和动人情节,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供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文/王晴、史越、孙也程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