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头条客户端:北航上演师生原创心理舞台剧《边缘救赎之超越焦虑》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6-08

北京头条客户端2021年6月7日报道:

北航上演师生原创心理舞台剧《边缘救赎之超越焦虑》

当大学生面对生活中难以解决的问题,当内心充满不安和焦虑,该如何正视自己正视环境,以更加积极乐观的态度去面对?6月6日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师生原创的多幕心理话剧《边缘救赎之超越焦虑》在北航晨兴音乐厅上演,400余名师生观看了演出。五个小故事,生动地刻画了当代年轻人在压力情景下可能呈现的五种焦虑反应。

这部心理教育剧由北航积极心理体验中心出品,由专业心理老师指导、师生联合执导,编剧和演员来自北航不同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该剧以大学生的真实生活为原型,通过巧妙设置的戏剧冲突、多条线索平行叙事的表现手法,演绎了《我爱学习》、《异地恋》、《你要吃鱼》、《背锅的臭味》、《你要放松》五个小故事,生动地刻画了人们在压力情景下可能呈现的“过度推理”、“过分怀疑”、“易激惹”、“强迫”“不安”五种焦虑反应。将专业心理学知识融入戏剧表达中,以象征化和艺术化的表达方式,引导剧中角色换一个角度来看待压力事件。全剧大量使用第一人称视角的戏剧表达方法,加入心理剧手法和互动戏剧的元素,使人物内心世界具象化,带领观众在观剧的过程中得到情感共鸣,焦虑得到释放和抚慰,获得替代性疗愈,有良好的心理减压和心理教育效果。

舞台上同学们的精彩演出获得了台下同龄人的高度共鸣。“我一直把焦虑视为洪水猛兽,却忘了适当的焦虑是有益处的,过度的焦虑也在提醒我停下来正视自己的情绪。或许重要的不是摆脱焦虑,而是学会和它和平共处。”一位北航学生看剧后评论道。

据悉,该剧是北航心理舞台剧《边缘救赎》系列的第三部作品。前两部作品《边缘救赎》与《边缘救赎之冷却的微笑》分别于2018年和2019年成功上演,深受师生喜爱。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雷嘉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1
07 月
31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