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头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未来空天技术学院正式成立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7-13

教育头条2021年7月13日报道: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未来空天技术学院正式成立

2021年7月13日上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未来空天技术学院成立大会在北京唯实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司长程基伟,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宇辉,航空航天和信息技术领域20余位院士、总师,北航党委书记曹淑敏,校长徐惠彬院士,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赵沁平院士,全体校领导,各学院和机关部处负责人等近100人出席大会。成立大会由曹淑敏主持。

曹淑敏代表北航向与会的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她指出,北航建设未来空天技术学院,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以及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北航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一流人才,支撑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举措,也是北航在新时代、新百年、新起点上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传承空天报国精神,支撑航空强国、航天强国建设,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培养航空航天领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的重大举措。学校将充分汇聚校内外资源和力量,加快建设未来空天技术学院,争做新时代高等教育变革的领跑者。

徐惠彬致欢迎辞。他表示,北航作为新中国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学府,为国而生、与国同行,红色基因与生俱来。自教育部印发通知,决定在全国高校培育建设一批未来技术学院,北航第一时间响应国家所需,结合学校特色优势,积极谋划筹建未来空天技术学院。学校将紧紧把握未来空天技术学院建设的重要契机,紧紧围绕强国战略对未来人才培养的需求,强化变革引领意识,勇闯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无人区,努力探索未来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北航范式”,着力打造引领未来科技发展的教学科研高地,为建设科技强国、教育强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克俭在讲话中指出,北航成立未来空天技术学院,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创新人才培养、抢占科技发展先机、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有力实践。希望北航坚守空天报国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找准发展定位,瞄准先进技术,合理布局、加快形成一批引领未来空间科技发展的创新成果、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大自主创新力度,超前布局新概念飞行器、空间开发等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建立创新人才高地,打造高水平教师队伍,大力探索以前沿技术为驱动的空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树立创新思维,扎实数理基础,拓宽国际视野,造就一批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

吴岩在讲话中表示,2017年以来,教育部加快新工科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未来技术学院是新工科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他指出,建设未来技术学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战略举措,是应对国际竞争的“先手棋”,是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探索。他表示,希望北航成为未来空天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的先锋力量,聚焦未来空天技术,建好未来空天技术学院,勇塑前瞻性思维、勇趟技术发展“深水区”、勇闯技术进步“无人区”,培养具有想象力、洞察力、执行力、领导力的未来空天技术创新领军人才,为国家再立新功。

刘宇辉在讲话中表示,北航未来空天技术学院成为教育部首批培育建设的12个学院之一,是学校办学特色与办学实力的充分体现。希望北航办好未来空天技术学院,与支撑北京市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国际一流人才高地、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空天特色、发挥资源优势,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内生活力,努力成为北京高等教育的新高地和增长极,为国家发展和区域建设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也将积极协调相关资源、优化服务机制,更加有力支持北航未来空天技术学院的建设。

成立大会上,北航向锦武院士从未来技术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以及北航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历程出发,介绍了北航未来空天技术学院的建设思路和发展蓝图。

北航未来空天技术学院院长、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院士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我国已经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科学技术和高端人才对国民经济和国家强盛的影响和力量日益突出,教育部批准成立未来技术学院恰逢其时。他表示,北航是新中国空天领域的发源地,空天科学家的摇篮,培养新型复合型创新人才,需要在建设未来空天技术学院后续的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学习、不断总结、不断提高,把技术上的创新、科学上的突破、工程中的实践与学院的教育教学很好地结合贯通,共同探索形成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北航范式”,为未来空天领域技术研究发展、重大工程实施、航空航天强国建设奠定人才基础。

与会领导、专家共同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未来空天技术学院揭牌。学院将聚焦空天技术领域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面向未来航空、航天技术发展趋势以及共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突破需求,在引领科技革命趋势的未来新概念飞行器技术、服务人类未来发展需求的空间开发技术、支撑国家空天战略任务的基础科学与前沿技术等方向上,培养系统总设计师和拔尖创新领军人才。

2021年5月,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首批12家未来技术学院名单。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北航立足航空航天领域,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人类社会发展需要,高起点谋划、高规格建设未来空天技术学院,助力我国空天强国建设和科技自立自强。

北航未来空天技术学院聚焦空天领域国家重大需求和人类发展需要,瞄准未来10-15年的前沿性、革命性、颠覆性技术发展,坚持创新驱动,坚持“厚植情怀、强化基础、突出实践、科教融通”的人才培养方针,按照“厚基础、重交叉、深浸养、强协同”的建设理念,厚植空天报国情怀,强化空天信融合,深化科教融通、产教融合,培养一批引领未来空天科技发展,具有想象力、洞察力、执行力、领导力等核心素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未来空天系统大师,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北航范式”。

北航未来空天技术学院将聚焦空天技术领域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面向未来航空、航天技术发展趋势以及共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突破需求,在引领科技革命趋势的未来新概念飞行器技术、服务人类未来发展需求的空间开发技术、支撑国家空天战略任务的基础科学与前沿技术等方向上,培养系统总设计师和拔尖创新领军人才。

北航未来空天技术学院实施八年制本博贯通、定制化学研一体。汇聚校内外优质教学科研资源,聘请空天信融合领域的院士、总师等担任学生导师,开设名家精品课、大师讲座课、微纳研讨课,打造历时一年的新型科研项目课程,强化数理人文思维基础、注重学科专业交叉融通,本博贯通、因材施教,多元评价、动态流转,塑造面向未来的知识和能力结构,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型、创新型领军领导人才。

学院2021年启动本科招生,专业是工科试验班类(未来空天领军计划),强化空天信融合、理工文医交叉的学科融合生态,突出打破传统专业壁垒,面向全校信息大类、航空航天大类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等优势专业,根据个性化培养方案的达成度确定本科专业。低年级强化思想、知识和思维基础,高年级根据未来空天技术方向定制个性化的培养方案,突出目标牵引、需求牵引,注重研中学、学中研,培养创新和实践能力。

北航未来空天技术学院汲取北航书院制教育管理模式精髓,打造符合学科专业交叉融通规律的书院特色,强化书院文化育人优势。聚焦加强基础学科培养能力、促进学科专业交叉融通,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综合素质培养体系,为各方向的本博学生提供专属的交流空间和实践条件,厚植“空天报国”的北航精神,营造良好的人格养成文化氛围,支持学生大胆探索和潜心研究,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人文情怀和世界胸怀。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2
10 月
08
09 月
29
09 月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