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中国城市科技创新指数发布 创新效率榜前五广东占四席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8-23

《中国科学报》2021年8月3日报道:

中国城市科技创新指数发布 创新效率榜前五广东占四席

本报讯(记者陈彬)7月30日,北京科技创新中心研究基地和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了2021年中国城市科技创新指数。

2021年中国城市科技创新指数由总量指数、效率指数和综合指数组成。其中,总量指数旨在考查城市科技创新的现存体量,展示城市推进科技创新的现有基础和实力。效率指数旨在考查城市科技创新的效能,一是引入城市人口数、GDP总量等参数,展示城市单位人口的科技创新人才、机构数量以及单位GDP的科技创新能力;二是以产业创新规模为分子、科学研究规模为分母,得出产创科研比值,反映城市产业发展中的科研贡献度。综合指数则融合规模指数与效率指数,其中科技创新总量比重占55%,科技创新效率占45%,旨在全面评价城市的科技创新水平。

在本年度指数排行榜中,总量指数的前五名分别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南京,这是我国科技创新存量资源最丰富的城市。效率指数前五名分别为深圳、珠海、北京、中山和东莞,这是我国科技创新最活跃的城市。

据了解,中国城市科技创新指数的所有评价指标值均来源于客观数据,所有指标的评分均以政府或权威机构公布的数据为准,确保了指数的客观性。研究团队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汇集并分析处理了近2.5亿条科技创新数据。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1
07 月
31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