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新闻直播间》:全国高校陆续开学 新学期“新气象”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9-19

CCTV《新闻直播间》2021年9月18日报道:

全国高校陆续开学 新学期“新气象”

严格疫情防控 “数字”迎新亮点多

最近一段时间,全国各高校陆续迎来新学期。在从环境消杀、健康监测等多方面严格疫情防控的同时,不少高校还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手段助力迎新,帮助新生解锁大学生活。

在西南交通大学,这个可视化的大屏正实时显示新生报到的最新情况。新生到校后,不仅可以通过这个一站式的迎新系统,在线完成预报到、快速缴纳学费等事宜,还能在线拍照记录下这一开启人生新起点的美好时刻。

在上海大学,这个大数据平台,可以将全校师生每人申报的行程码和各地的健康码等,智能化地多码合一,形成了专属的上大“蓝码”和“红码”,让学校能够第一时间掌握新生的基本情况,并实现入校快速通行。

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AR技术的运用给新同学们带来了新的视觉体验。通过手机中的AR地图导航,新生可以在虚拟花瓣的指引下轻松前往校园内的任一目的地,打卡校园,同时了解校园文化。

受疫情影响,福建多所高校近日发布疫情防控具体举措。在厦门大学,开学典礼改为线上举行,本科生军训也推迟到了第一学期课程考试结束后进行。

此前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暂缓开学的江苏、河南等地高校也陆续公布了秋季学期学生返校报到的有关安排。其中,东南大学2021级本科生新生和研究生新生开学报到时间为9月22日—9月23日,南京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报到时间为10月5日和10月6日。

这堂“开学第一课”,很特别

新学期里,各高校精心设计,为同学们送上难忘的“开学第一课”。

这一幅幅用彩色种子绘就的五谷画,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本科新生们的创意作品。同学们在接到录取通知书的同时,也收到了老师寄来的这些种子。这其中,大部分都是学校自主研发的品种。五谷为笔、画抒胸臆,这就是老师们给他们上的开学第一课。

在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新生骨干训练营全面开启。学校希望通过参观党史文献实物展、龙舟等水上运动体验环节等,助力新生夯实信仰之基,全方位提升能力素养。

在开学第一课上,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同学们以原创的绘画作品和主题调研报告,描摹新时代家乡农村变化,辅导员老师则以这堂“笔尖上的思政课”,教育引导同学们胸怀家国,淬炼思想。

“生命以痛吻我 我却报之以歌”

这个开学季,许多新同学如愿步入大学,这其中有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因为身体的原因,为了和同龄人一样圆梦大学,付出了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努力,他们就是那些虽然历经生命之痛却始终未曾放弃的残障学子。

在清华大学新生报到日,安徽“截肢少年”周桐如愿步入了梦想中的清华园。两年前,一场车祸夺去了周桐的左小腿。8次手术,7个月缺课,但顽强的少年并没有被命运的巨石压垮,还在重症监护室的他就开始自学课程。

经过不懈努力,今年,周桐以优异的成绩成为清华大学建筑类专业的一名新生。

在西南交通大学,这名叫曾馨萱的女孩,同样用自己坚强的毅力克服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最终圆梦大学。

在9岁时,曾馨萱被查出骨肉瘤,2019年借助护送架,她进入了高考考场,并成功考取西南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但由于身体原因,她不得不办理延迟入学。近两年来,曾馨萱先后接受了三次大型手术,最多的一次缝了114针。直到今年,她终于开启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她说,由于这段特殊的经历,未来想从事医学材料的研究工作,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更多的人。

西南交通大学2021级新生 曾馨萱:我当初选择材料类(专业)的原因,是因为我的身体需要植入人工假体,所以想要研究这个方面。未来我想要去考研,甚至是想要去读博士,能够走到一个更高的平台,去研究我想要知道的东西。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2
04 月
02
现代教育报:协手同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