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北航学子再次打破无人机续航时间世界纪录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10-02

中国日报网2021年10月2日报道:

北航学子再次打破无人机续航时间世界纪录

中国日报10月2日电(记者 赵磊)10月1日国庆节当日,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国际航空联合会(FAI)正式认证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冯如三号”团队创造的25-100kg级油动固定翼无人机续航时间新的世界纪录。由北航“冯如三号”团队研发的“冯如三号-100型”无人机持续飞行了80小时46分35秒,再次刷新了由自己保持的该重量级的世界纪录,又成功超过了由美国极光飞行科学公司研发的“猎户座”(Orion)油动固定翼无人机(重量2500-10000kg级)2014年创造的80小时2分52秒的世界纪录,跃居全世界油动固定翼无人机(重量等级无差别)续航时间的榜首。

“冯如三号-100型”无人机飞行画面

据悉,2019年10月,北航“冯如三号”团队首期成员就以30小时6分42秒航时创下25-100kg级油动固定翼无人机续航时间世界纪录。此后的两年,团队先后完成了新成员的选拔和培养,并在结构、动力、飞行控制系统等方面实现了突破式创新,使“冯如三号-100型”无人机具备高强度结构、超低油耗和全自主飞行控制能力。此次破记录的团队二期成员由25名来自四个年级、不同专业的本科生组成,平均年龄不超过20岁,90%以上为00后。

“冯如三号-100型”无人机由北航“冯如三号”团队研发、设计、制造,全机为黑色,翼展约10米,机身呈潜艇形,由碳纤维复合材料制成。飞机命名为“冯如三号-100型”,是为了纪念中国航空之父冯如先生,也是为了致敬中国航空事业发展110年来无数为航空强国事业不懈奋斗的前辈,“100型”是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彰显北航青年学子“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拳拳赤子之心。该无人机由汽油发动机驱动,加满燃料后的总重量约为60kg,飞行期间,携带约3千克的模拟载荷,最终目标是携带10-15kg左右的有效载荷,在空中飞行5天,潜在的应用包括测绘、通信和侦察等。

研发期间,为验证各项性能,共进行过数千小时试验,十余轮试飞。经过了数次试验后,2021年5月18日,团队于河南许昌正式启动了“冯如三号-100型”无人机的破记录试飞。飞机在300米高度盘旋飞行,在飞行期间不允许加油,在既定的油量上,测试飞机的极限航时飞行能力。“冯如三号-100型”无人机最终不间断飞行了80小时46分35秒,跃居全世界油动固定翼无人机(重量等级无差别)续航时间的榜首。来自中国航空运动协会(ASFC)的观察员王保庆和刘爱强受国际航空联合会(FAI)委托现场确认了飞行时长以及飞行活动的有效。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2
04 月
02
现代教育报:协手同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2
04 月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