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网:勇攀世界科技高峰 将祖国名字写上蓝天 北航青年再次打破无人机续航时间世界纪录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10-04

中国城市网2021年10月4日报道:

勇攀世界科技高峰 将祖国名字写上蓝天 北航青年再次打破无人机续航时间世界纪录

据悉,2019年10月,北航“冯如三号”团队首期成员就以30小时6分42秒航时创下25-100kg级油动固定翼无人机续航时间世界纪录。此后的两年,团队先后完成了新成员的选拔和培养,并在结构、动力、飞行控制系统等方面实现了突破式创新,使“冯如三号-100型”无人机具备高强度结构、超低油耗和全自主飞行控制能力。此次破记录的团队二期成员由25名来自四个年级、不同专业的本科生组成,平均年龄不超过20岁,90%以上为00后。

“冯如三号-100型”无人机成功飞行画面

“冯如三号-100型”无人机由北航“冯如三号”团队研发、设计、制造,全机为黑色,翼展约10米,机身呈潜艇形,由碳纤维复合材料制成。飞机命名为“冯如三号-100型”,是为了纪念中国航空之父冯如先生,也是为了致敬中国航空事业发展110年来无数为航空强国事业不懈奋斗的前辈,“100型”是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彰显北航青年学子“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拳拳赤子之心。该无人机由汽油发动机驱动,加满燃料后的总重量约为60kg,飞行期间,携带约3千克的模拟载荷,最终目标是携带10-15kg左右的有效载荷,在空中飞行5天,潜在的应用包括测绘、通信和侦察等。

研发期间,为验证各项性能,共进行过数千小时试验,十余轮试飞,中间经历了失败,而平均年龄不超过20岁的他们,从未因为任何一架飞机的坠毁而后退,一点点拼凑回来的碎片,提醒他们抓住每一次飞行的机会,将安全隐患解决在地面,总结经验,继续飞行。北京、郑州、 许昌、焦作、安阳、海口、芜湖、天津、南京……他们的足迹遍布祖国各地。紧迫的时间、高难度的要求,他们从“小白”到“大佬”,收获的不仅是专业知识和工作能力的提升,更是面对挫折越来越坚强的内心,面对挑战越来越成熟的思维,面对困难越来越团结的默契。

经过了数次试验后,2021年5月18日,团队于河南许昌正式启动了“冯如三号-100型”无人机的破记录试飞。飞机在300米高度盘旋飞行,在飞行期间不允许加油,在既定的油量上,测试飞机的极限航时飞行能力。“冯如三号-100型”无人机最终不间断飞行了80小时46分35秒,不仅刷新了重量25-100kg级油动固定翼无人机续航时间的世界纪录,也超过了由美国极光飞行科学公司研发的“猎户座”(Orion)油动固定翼无人机(重量2500-10000kg级)2014年创造的80小时2分52秒的世界纪录,跃居全世界油动固定翼无人机(重量等级无差别)续航时间的榜首。来自中国航空运动协会(ASFC)的观察员王保庆和刘爱强受国际航空联合会(FAI)委托现场确认了飞行时长以及飞行活动的有效。

团队合影

“冯如三号”团队是一支年轻的创新团队,是北航面对空天领域的革命性、颠覆性技术变革,在实践中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一种新探索。2018年“冯如三号”团队由学校北航学院冯如书院组织发起,依托学校一流的航空航天学科而组建,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王耀坤担任指导教师。近年来,在“冯如三号”团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践中,北航学院、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北京学院、北航无人系统研究院深度参与,学校教学部门、创新创业单位广泛协同,形成了包括《未来无人机系统的理论与实践》课程、《无人机系统概论》教材、校内外教师团队和优质校内外实践基地等完整系统的人才培养体系。

“冯如三号”团队历时四年四代技术革新,得到了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北京市委副书记张延昆、北京团市委书记李军会、海淀区委书记于军等领导的高度肯定,以及唐长红院士、孙聪院士的认可与支持。

现在“冯如三号”团队已有了第三期成员,“ 冯如三号,把最好的飞机献给祖国”一直以来是所有团队成员的追求与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作为新时代青年,北航青年将牢记初心使命,将学科前沿理论融于科技创新实践中,攻坚克难、脚踏实地、矢志创新、实学实干,传承空天报国精神,以优异的科技创新成果,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程中做出更大贡献。

团队成员感想:

一路走来,我是看着队伍一点点壮大,一点点成熟,自己也在这之中收获了很多。在这一路上,遇见了太多的艰难,投入了太多的时间,消耗了太多的精力,但是当看着飞机真正能够自主在空中盘旋,并且能平稳落地,想来一切也都值了。希望团队未来能走的更稳,能持续为我国的无人机事业贡献出青年人的力量!

——团队成员 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 张益铨

从科创营的理论学习,到暑假第一次见证起飞,再到亲身参与了破纪录飞行的全过程,这一年是冯如三号和我共同的成长。这一年让我对航空有了直观深刻的认识,有了比单纯仰望蓝天和星空更加想去探索的事情,让我决心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祖国的蓝天,以青春助力中国腾飞。我们从来不是为了单纯的破纪录而飞行,希望以后冯如三号能在军民用领域发挥超长航时无人机的重要战略作用,为国民经济建设、祖国繁荣昌盛做出贡献!

——团队成员 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 田格

有幸参与到冯如三号项目中,完成了这一次创纪录飞行。这一年间,我们不断地进行研发、制造、试验、试飞,将每一个假期都投入到冯如三号中,就是为了这一次飞行。渐渐地,发动机的轰鸣声变成了最让人心安的声音,每天来到机场第一件事就是抬头寻找飞机。虽然辛苦,但这段经历是难得且难忘的。我们正年轻,祖国的未来与我们紧密相连,祖国的蓝天上将会写满我们的故事。

——团队成员 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本科生 刘雅曦

从中原的武陟到滨海的海口,从紧张有序的无人机所到气象不定的通用机场。从110年前冯如二号飞行约1英里到如今我们冯如三号不间断飞行数千公里;从100年前中国共产党庄严的成立到如今我们冯如三号飞行80多小时的世界纪录,我从未如此切实地感受到我与祖国如此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一年多的时间,我们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一起,我们更加坚定空天报国的理想。冯如先生的航空精神是一盏明灯,永远照耀着我们前行!

——团队成员 宇航学院本科生 管培锡

从武陟到海南,再从无人机所到许昌 。短短五个多月的时间,从刚开始的萌新,逐渐融入到整个团队的大家庭中。期间由于缺少相关方面的理论知识,也造成了各种不可挽回的损失。在学长学姐们的帮助下,无论是动手能力还是相关理论知识都有了极大的提升。大年三十在机库中的新年,在机库度过的每个夜晚,看飞控时漫长的等待,在经历过种种磨难之后,取得了新的世界纪录。作为第三期成员,不仅是一个参与者还是一个见证者。空天报国,敢为人先,学长学姐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航空精神的含义和新一代航空人的爱国创新。在未来第三期的项目中,将面临更加艰难的挑战,但我将会一直以前辈们为榜样,不断向前,去完成他们未完成的事业。

——团队成员 北京学院本科生 刘帅兵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7
08 月
07
08 月
07
08 月
01
07 月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