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报》公众号:五年了,看这些北京高校的思政答卷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12-09

《现代教育报》公众号2021年12月9日报道:

五年了,看这些北京高校的思政答卷

2016年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5年来,教育部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扎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发生了格局性变化、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在这其中,高校思政工作为党和国家全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近日,多所高校举办思政建设工作会,介绍5年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工作进展成效。一起看一看北京高校思政建设的亮点和特色。

全面加强思政研究 从学校层面做好“顶层设计”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必须抓好课程思政建设,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为高校的思政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后,各高校党委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纷纷出台人才培养方案,加强学校顶层设计。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台四个制度文件,为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和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明确了顶层设计,绘制了路线图。学校要求培养方案每门课程的教学大纲中都加入课程思政元素,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学校党委搭建六个多元育人平台,采取切实举措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为课程思政提供“研究平台”;成立红色文化研究教育中心,推动红色资源进课堂,为课程思政搭建“资源平台”;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组织教师参加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鼓励教师以赛促建,为课程思政搭建“展示平台”;举办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本科教育教学大会和教师党支部推进课程思政研讨交流会,分享经验成果,为课程思政搭建“推进平台”;将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写入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融入2021新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课程思政提供“制度平台”;学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和教师党支部各担其责,为课程思政搭建“保障平台”。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于2017年印发了《中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从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加强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管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举措,全面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申报的“以‘五个一’文化育人体系引领打造‘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工程”(以下简称“红培工程”)入选2021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北京高校仅9个精品项目入选。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用“红培工程”的探索实践回答了新时代高校思政育人的系列关键问题。“红培工程”是以红色旅游资源及其所承载的革命历史、革命事迹和革命精神为内涵,融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和创新研究为一体,针对以大学生为主体的青少年所开发的爱国主义教育培养体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通过数年的理论研讨和实践探索,最终确立了在认知-认同-践行三个层面促进红色资源价值转化的思路,实现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学习和实践能力提升三者的融合。

让“教育者先受教育” 思政教育真正“入脑入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好这样的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红色教育要结合时代的焦点热点,回应社会关切,挖掘有温度、有思想、有质量的红色故事,让历史故事闪耀新的时代光芒。各高校教师们先学、领学、深入学习,“教育者先受教育”,把思政课讲好,在每门学科中都渗透思政育人的功能。

杨柳依依是北京物资学院的一名基层辅导员。她将党史学习教育同思政工作相结合,根据年轻人的性格特点、学习方式、接受能力因材施教,采用对象分类、内容分层的党史学习教育模式,针对不同的学生群体精准选取不同的红色故事作为教育引子,力图将有意义的事情变得有意思。北京物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党史宣讲活动,生动践行党史学习教育。老师们不仅在校内宣讲,更走出了校园,走进了乡村、社区、街道、机关、企业,助力红色基因赓续于广阔的京华大地。党史宣讲,宣讲者必须先学一步,深学一层。通过专题培训和参观主题展览,教师们深切体会到,党史学习教育不是照本宣科,而是要针对听课对象,围绕中心工作,将其讲活讲新。据悉,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来的重大事件录制了系列微党课,为全校师生的党史学习提供线上资源,实现全覆盖。

中国戏曲学院深入挖掘戏曲艺术中蕴含的德育资源,逐步形成了“课堂教学有特色,专家领读有影响,教学实践有实效”的“三位一体”教学模式。学院创新推出“戏曲+思政”“艺术+思政”等特色教学方式,打造“艺术名家领读经典”市级思政课示范课、创新课,连续举办七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高峰论坛”。同时,作为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的发起单位和秘书长单位,学院积极推进思政课教学研讨,着力推进产学研合作,与北京大学、人民网数字马院平台等联合对戏曲与思政的结合进行理论层面的深入研究,并着力引领教研创新,组织集体备课和教学教改研究,指导思政部成员发表科研论文专著、撰写文章报告,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

课堂思政润物无声 在各科课堂融入“思政元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随着课程思政建设的不断深入,各高校育人氛围日渐浓厚,广大教师形成育人自觉。教育者先受教育,教师带头积极实践、凝练成果,挖掘各门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形成了“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良好氛围。

在中国戏曲学院,每门课都是塑造青年学子正确价值观的场所。“学戏先学做人,艺德是基础、是根本”。在梅派第三代传人张晶教授的课堂上,她结合京剧《穆桂英挂帅》为学生阐释“爱国主义”的精神内涵。她穿上戏服,舞起水袖,演唱了“一家人闻边报雄心振奋,穆桂英为保国再度出征。二十年抛甲胄未临战阵,难道说我无有为国为民一片忠心!”片段,展示了穆桂英满怀报国热情,在面临小家与大家、亲情与责任的抉择之时,毅然选择保家卫国的巾帼英雄形象。中国戏曲学院通过设立相关的科研项目鼓励专业教师注重挖掘专业教学的德育元素,积极搭建学生自我教育的“第二课堂”。学院还组建思政课和专业教师共同参与的“思政+戏曲”课题组,研究设计戏曲融入思政课教学的实践路径,围绕戏曲科班班规、戏曲艺术家、戏曲剧目、台前幕后等资源中的德育故事,挖掘整理了一百个教学案例。

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组织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中,17个教学单位近200名教师参与预赛选拔,共有29位教师参加了校级决赛。国际经济管理学院苏志老师在教授“中国经济前沿”课程时,从多个方面描述中国改革开放后的“经济增长奇迹 ”,使学生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历程和国家实力有了更加正确的认知;商务学院李欣欣老师在“金融学”课程“信息不对称问题”知识点的讲述中融入了脚踏实地、不忘初心、防范风险、坚守底线的思政元素在个人、家庭、国家三个层次的体现;文化与传播学院李培涛老师在“大学语文”课程中以中国古典文学为主,中国现当代文学和外国文学为辅,培养学生“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上善若水,厚德载物”的道德情操和“自强不息,刚健进取”的奋斗精神。

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语言专业的教师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充分体现了新时代特点,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课堂。目前,学校已建成50门“课程思政”精品示范课、175门精品在线课,倾力打造红色育人的“红色课程体系”。中国公共政策翻译研究院在执行院长张颖的带领下,及时、准确对外翻译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层面及北京市级公共政策,努力填补公共政策权威翻译和对外传播领域的空白。北京市优秀思政工作者魏启荣教授,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口译课堂”。邹统钎教授带领的旅游管理教师团队,作为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扎根讲台创新开展课程思政,通过精品课程传知识和红色文化入课堂两个路径,努力打造红色旅游课程体系,丰富红色教育内涵。

踏实做好学生工作 在实践活动中“育人育心”

习近平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无论是思政“小课堂”,还是社会“大课堂”,各高校学子都把课堂所学所感所悟付诸行动,用生动实践交出令人满意的思政课答卷。特别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建党百年系列演出、服务冬奥会冬残奥会等重大活动中,北京市各高校学子都勇挑重担、不辱使命,在社会时代大考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中国戏曲学院始终聚焦思想政治教育主题主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举办丰富多彩的各类主题活动,推动多元主体参与到思想政治教育的铸魂育人之中,不断拓展思政育人的广度和深度。表演系2019级多剧种表演专业学生秦江波的团队在思政部副教授吉蓓的指导下创作了微视频《戏·承》,以国粹京剧为切入点,讲述了两代人在京剧传承路上的分歧矛盾与和解。该视频在2020年教育部举办的“我心目中的思政课”微视频大赛和“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中,作为北京市推选的5部作品之一最终获得优秀作品奖;又在2020年北京文化创意大赛网络戏剧秀赛区评奖中,成为评选出的10部优秀作品之一。这是学院“三位一体”的思政课教学育人模式中“教学实践有实效"的育人成果。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构建“三横三纵”学生工作体系,以校级、院级、学生基层组织为“三横”,以党组织线、学工线、团学线为“三纵”,实现校院生贯通、党团班联动。落实精准思政,加强对重点学生“一人一策”关心关爱,分级分类标准被北京市委教工委采纳推广。新生辅导员全面入驻学生宿舍,全面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和生活状态,真正“长”在学生中间。弘扬“空天报国”精神,师生主创主演“校园大师剧”《罗阳》《百年守锷》《永恒》等将空天情怀、家国情怀和深植师生心中。

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自2011年创办以来,已连续举办十一届,参赛队伍从最初的1所学校28支团队140名参赛选手,增加到如今622所高校3561支团队1.5万名参赛选手。以第三届大赛为例,参赛的同学80%在比赛之后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有520名参赛的入党积极分子向党组织递交了思想汇报。今年举办的首届“海棠杯”全国大学生创意漫画大赛共收到136所高校共2028幅(组)应征作品,作品以青春画笔描绘百年变迁、以漫画艺术讲述中国故事、以创意实践培育时代新人。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打造下,赛事成为广大青年学子展现艺术才华的大平台和激扬青春梦想的大舞台,更成为富有新时代师生特点的“思政大课”。“红旅大赛”“漫画大赛”等红色品牌赛事,为思想政治教育发展提供新动能。

立德树人永远在路上。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5周年之际,各高校将继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培养一代又一代堪当民族复兴大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不断奋斗中书写新时代铸魂育人的新篇章。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2
04 月
02
现代教育报:协手同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2
04 月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