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V《北京您早》:宋凝芳:高校科研一线的排头兵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12-29

BTV《北京您早》2021年12月28日(记者 胡知奂 王绪龙)报道我校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宋凝芳:

宋凝芳:高校科研一线的排头兵

【主持人】下面由北京市妇女联合会联合我们北京广播电视台特别推出的《致敬最美巾帼奋斗者》专栏,我们将镜头对准科技前沿、行业先锋和基层一线的女性先进人物,今天去认识一位教学科研一线的排头兵、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宋凝芳。

【采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宋凝芳:我是1990年从哈尔滨保送到北航上研究生的,从学生到老师在北航已经度过了31年。

【解说】从学生到教师、再到学术带头人,身份的不断改变,代表着宋凝芳人生的不同阶段,也让宋凝芳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这所大学的缘分越来越深。作为北航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的博士生导师,她既要完成教学,还要完成国家前沿科技的科研攻关。

【采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宋凝芳:这个探索研究的话,实际上如果原子物质波在空心光纤里传的话,它的速度会比光速要低很多,另外就是它的波长也会很短,那么这样的话,它的效应,就是它的灵敏度会很高,所以我们搭建的装置也是基于(实现应用)这样一个想法。

【解说】1968年出生的宋凝芳,从1997年起潜心研究光纤陀螺及系统技术,作为一种新型光学角速率传感器,光纤陀螺惯性导航系统可以和卫星导航系统实现功能上互补。

【采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宋凝芳:需要(我们)去做一些基础研究,去做未来10年或者20年以后,未来到底要发展成什么样?要做超前的这样一个研究。

【解说】正是通过这些科研人员的努力,让我们和未来越走越近,她主持研制的系列高精度光子晶体光纤陀螺,随天舟一号货运飞船首次空间飞行,在2020年12月发射的新技术7号卫星中成功应用于卫星闭环控制,实现了光子晶体光纤投入的空间应用。为了带队伍,给团队年轻骨干更多机会,她主动辞去了很多行政职务,专注于教学与科研。

【采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 党委书记 刘刚:宋老师从2007年开始一直担任光电技术研究所的所长,这两年她坚决的辞去了所长职务,更加专注于前沿的研究和型号的研制,在这方面也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

【采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 博士研究生 马福:每次跟宋老师接触,总能产生一些新的想法,然后我们去实践,有时候都是都忙得很晚,就是到夜里几点,所以我们都是这样,在这种环境下(读博士)成长起来的。

【解说】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做更高精度、更小体积、更强性能的陀螺,是宋凝芳科学研究的目标,她的成长经历也和陀螺技术的进步历程一样,不断创新,但轴向不变,心怀祖国,甘于奉献,于时光中绽放出女性科研领军人的风采。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2
10 月
08
09 月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