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客户端:北航发布人才培养白皮书:面向大二大三本科生开放选课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1-13

北京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1月12日(记者 雷嘉)报道:

北航发布人才培养白皮书:面向大二大三本科生开放选课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1月12日召开2022年人才培养大会,系统谋划和扎实推进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发布《北航新时代人才培养领航行动计划白皮书》,提出修订专业建设管理办法、实施国家关键领域急需高层次人才自主培养专项、面向全校大二大三本科生开放选课,全校科研实验室向本科生开放等一系列改革计划,以推进北航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打造“四强”人才培养模式。

北航校长徐惠彬在大会致辞中指出,做好学校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工作任重道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还需抓好三个方面重点任务。一是进一步增强培养一流人才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服务国家为最高追求,上下一条心,全校一盘棋,在空天强国中彰显北航力量;二是进一步夯实培养一流人才培养工作体系,着力建设一流师资队伍、一流硬件设施和一流生态环境;三是进一步压实人才培养工作主体责任,各学院出台本学院人才培养方案,学校将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查督办。

《北航新时代人才培养领航行动计划白皮书》系统阐述了北航人才培养的重要思路和重大举措——学校把“着力培养传承空天报国精神、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领军领导人才”作为新时代人才培养的使命和目标,提出了“厚植情怀、强化基础、突出实践、科教融通”的人才培养方针,“强情怀、强基础、强实践、强融通”的人才培养“四强”模式,着力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

北京青年报记者看到,白皮书提出了五项重点任务与举措。一是厚植空天报国情怀与使命,要建成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一批思政名师,对评价结果差的教师实行“授课熔断”。二是强化人才培养基础体系,要修订专业建设管理办法,实施学科专业总量控制与动态调整,重点加强新兴交叉专业、主干基础学科专业、人文社科类专业的建设,打造跨学科重课大课。三是突出实践创新能力培养,要出台学生科技创新鼓励支持办法,落实教师指导创新创业成果认定激励机制,完善学分认定与专业转换机制,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布局,设立面向需求的“定制化”人才培养项目。四是创新科教融通培养范式,要打造“科研导师、实验室开放日、微课题”三位一体的科研课堂TOP计划,将科研课堂纳入本科生培养方案,面向全校大二大三本科生开放选课,实现全校科研实验室向本科生全覆盖开放,同时面向大飞机、航空发动机、深空探测、空天材料、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关键软件、网络空间安全等重点领域,建立依托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博士生招生培养机制,适度扩大科研经费博士生培养规模,实施国家关键领域急需高层次人才自主培养专项,鼓励学生将攻克前沿领域的“卡脖子”核心技术和工程技术难题作为研究方向和论文选题。五是构建人才培养多元支撑体系,要出台人才培养综合评价体系改革方案,在职称评审、职级晋升、年终考核、绩效分配、资源配置中突出对人才培养贡献的考察评价。

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十四五”规划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北航美育中心正式揭牌。荣获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团队、宝钢“优秀教师奖”、北京高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等奖项的137个(名)获奖团队和教师获得表彰。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2
10 月
08
09 月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