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客户端:北航发布人才培养白皮书,向全体本科生开放科研实验室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1-13

北京日报客户端2022年1月12日报道:

北航发布人才培养白皮书,向全体本科生开放科研实验室

建立本科生专属导师制、对评价结果差的思政教师实行“授课熔断”、面向全体本科生开放科研实验室……1月12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召开2022年人才培养大会,发布《北航新时代人才培养领航行动计划白皮书》。

在思政课方面,《白皮书》提出建成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一批深受学生喜爱的思政名师,对评价结果差的教师实行“授课熔断”。将书院导师制推广至全校各学段,建立本科生专属导师制,覆盖全体大二、大三学生。

该校计划将科研课堂纳入本科生培养方案,面向全校大二大三本科生开放选课,实现全校科研实验室向本科生全覆盖开放。在大飞机、航空发动机、深空探测、空天材料、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关键软件、网络空间安全等重点领域,建立依托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博士生招生培养机制,适度扩大科研经费博士生培养规模,推动优势科研资源向创新人才培养资源转化。

同时,重点培养跨学科交叉复合型创新人才和国防科技高端人才。《白皮书》中明确,该校将布局一批新型交叉学科专业,开发一批融合多学科特色的核心课程群,并实现跨学科课程教学及学分互认,实施跨学科的双学位培养项目和辅修学时学位项目,培养跨学科交叉复合型创新人才。

依托特色优势学科,围绕大飞机、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深空探测、网络安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医工交叉、社会治理等关键领域的基础科学问题和工程实践难题,布局一批特色专项培养计划,培养国防科技高端人才。鼓励学生将攻克前沿领域的“卡脖子”核心技术和工程技术难题作为研究方向和论文选题。

该校明确人才培养的总体安排目标:到2022年,人才培养“四强”(强情怀、强基础、强实践、强融通)模式的体系框架基本形成;到2025年,基本建成具有北航特色的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到2035年,人才培养质量具备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特征,培养出一大批堪当大任的领军领导人才。

会上,北航美育中心正式揭牌,将承担全校美育课程规划、课程建设、课程实施、教学研究、教材出版、基地建设、师资建设、质量评价等工作,参与艺术社团指导等美育实践活动。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2
04 月
02
现代教育报:协手同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2
04 月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