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北航范式”横空出世 将打造高层次“四强”人才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1-13

千龙网2022年1月13日报道:

“北航范式”横空出世 将打造高层次“四强”人才

千龙网讯 1月12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召开2022年人才培养大会,发布《北航新时代人才培养领航行动计划白皮书》,系统谋划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鼓励学生攻克前沿“卡脖子”核心技术,逐步打造高层次“四强”人才培养的“北航范式”。

据悉,该白皮书全面系统阐述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才培养的重要思路和重大举措——学校把“着力培养传承空天报国精神、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领军领导人才”作为新时代人才培养的使命和目标,提出了“厚植情怀、强化基础、突出实践、科教融通”的人才培养方针,“强情怀、强基础、强实践、强融通”的人才培养“四强”模式,着力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

北航重点培养跨学科交叉复合型创新人才和国防科技高端人才。该白皮书介绍,北航将布局一批新型交叉学科专业,开发一批融合多学科特色的核心课程群,并实现跨学科课程教学及学分互认,实施跨学科的双学位培养项目和辅修学时学位项目,培养跨学科交叉复合型创新人才。

北航依托特色优势学科,围绕大飞机、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深空探测、网络安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医工交叉、社会治理等关键领域的基础科学问题和工程实践难题,布局一批特色专项培养计划,培养国防科技高端人才。北航鼓励学生将攻克前沿领域的“卡脖子”核心技术和工程技术难题作为研究方向和论文选题。

北航计划将科研课堂纳入本科生培养方案,面向全校大二、大三本科生开放选课,实现全校科研实验室向本科生全覆盖开放。北航在大飞机、航空发动机、深空探测、空天材料、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关键软件、网络空间安全等重点领域,建立依托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博士生招生培养机制,适度扩大科研经费博士生培养规模,推动优势科研资源向创新人才培养资源转化。

此外,在思政课方面,该白皮书提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建成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一批深受学生喜爱的思政名师,对评价结果差的教师实行“授课熔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书院导师制推广至全校各学段,建立本科生专属导师制,覆盖全体大二、大三学生。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还需抓好三个方面重点任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徐惠彬在此次大会上解释说,一是进一步增强培养一流人才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服务国家为最高追求,上下一条心,全校一盘棋,在空天强国中彰显北航力量;二是进一步夯实培养一流人才培养工作体系,着力建设一流师资队伍、一流硬件设施和一流生态环境;三是进一步压实人才培养工作主体责任,各学院出台本学院人才培养方案,学校将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查督办。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新洲根据专家评议结果强调说,要明确评价指标体系,全力确保学校新时代人才培养各项工作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校院两级形成工作合力,全力以赴推动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探索形成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的“北航范式”,在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征程上领航未来。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2
04 月
02
现代教育报:协手同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2
04 月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