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报》:AI辅助花滑 助力后冬奥时代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2-26

《团结报》2022年2月26日(见习记者 薛蒙蒙 记者 万李娜)报道:

AI辅助花滑 助力后冬奥时代

2月19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自由滑比赛在首都体育馆举行,中国选手隋文静(右)/韩聪在比赛中。 毛建军 摄

刚刚结束的冬奥会中,花滑比赛备受关注。这是因为,花滑比赛是规则最复杂、评分难度最高的体育项目之一,评委需要根据动作的类型、难度系数、完成情况等给出精准的技术分。在运动员的训练中,AI智能评分系统则能化身“智能化”教练,为运动员智能打分,帮助运动员化身“冰雪精灵”。

作为民建北京海淀区委会北航支部副主委、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智库专家、中关村AI联盟顾问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单光存及其团队研发了滑冰运动智能训练分析系统。该系统也是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与中关村数智人工智能产业联盟签约的成果之一。

据介绍,该系统全称为“滑冰运动姿态识别及评分软件系统V1.0”,用户可以对花样滑冰视频资源进行浏览、查询、下载、播放,视频数据分析与姿态识别,以及相应的动作识别及评分分析等。

系统的技术核心是视频分析,该系统基于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算法技术,对滑冰运动员的动作、姿态、速度等信息进行智能分析对比。计算机视觉技术与深度学习技术,让运动员的整体运动轨迹得到实时的追踪。系统再对视频数据中的人体骨骼、形体动作进行捕捉识别,根据专业评分标准,从而实现稳定的可视化比赛评判。在后期开发中,单光存团队期望能够从定性、定量再到定制化分析每个运动员的特点,提高科学化训练水平与效率,实现科学训练、有效提升运动员训练效果和比赛成绩的目的。

2021年11月19日,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与中关村数智人工智能产业联盟签约,双方携手共同促进中国花样滑冰运动的智能化、数字化、高端化和可持续发展,该评分系统就是签约的成果之一。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主席申雪说:“相信未来,协会与联盟将以互利共赢的合作机制为纽带,从花样滑冰的项目发展和技术特点入手,将助力比赛、强化训练和辅助评判作为重点研发内容,提供一整套保障训练和赛事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加快推动花样滑冰项目向科技领域全面迈进。”

“作为北京市科委的科技冬奥项目专家,我评审了很多科技冬奥此类项目,但却发现目前在花样滑冰的科技支撑方面关注较少,更缺少中国的贡献。”单光存说起开发系统的初衷,感慨花滑运动需要加入中国科技的元素和力量。实际上,此前花样滑冰运动的裁判系统和运动训练系统大多是国外产品。在他看来,将自己积累的技术落地应用在花滑行业中,是促进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在国际花样滑冰领域精细化运用的全新开端,更是民建会员用自己的行动助力冬奥的方式之一。

在后冬奥时代,借助冬奥之风推动产业发展、惠及百姓生活,这需要科技的力量。据介绍,该套系统应用广泛,除了可以应用于花样滑冰专业赛事外,还可广泛用于练习考级、影视制作等场景使用。这是利用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赋能体育行业的跨界尝试,填补我国在该领域的技术应用空白。单光存表示,基于此前多年对人工智能领域的探索和积累,滑冰运动姿态识别及评分软件系统V1.0的研发历时1年多,后续还将会开发2.0系统,期望可以直接投入实际使用。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2
04 月
02
现代教育报:协手同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2
04 月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