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新闻直播间》:一起向未来 致敬志愿者 镜头之后的雪花之眸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2-25

CCTV《新闻直播间》2022年2月25日报道:

一起向未来 致敬志愿者 镜头之后的雪花之眸

【主持人】北京冬奥会有18,000多名赛会志愿者和20万多名城市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冬奥会闭幕式上致敬志愿者的环节,让赛事期间一直默默付出的志愿者倍感温暖。在致敬志愿者的短片中,志愿者与冰墩墩互动,与观众挥手告别的经典画面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两组画面都是由一名叫江海洋的志愿者拍摄的。冬奥会闭幕后,江海洋也向总台记者讲述了自己当时拍下这些镜头时的经历和感受。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解说】每到换岗休息期,身为志愿者的江海洋就用相机拍摄和自己并肩作战的志愿者们。冬奥会期间的一场大雪使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的气温骤降至零下十几摄氏度,他用相机记录了志愿者们顶着风雪坚守岗位的瞬间。

【同期】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赛事服务志愿者 姜海洋:那天天下着大雪,但是为了更好维护防疫秩序,我们看台组的志愿者们在观众到来前一个多小时便出去值守看台,直到迎接观众时,他呼出的水气在发梢凝结成了冰晶,眉毛头发早已被雪染上了白色。

【解说】作为志愿者中的一员,江海洋感受着同伴们的默默坚持所带来的温暖,于是他把自己记录下的画面连接成了一个短片《雪花之眸》。

【同期】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赛事服务志愿者 姜海洋:我更喜欢去拍一些特写,就比如坐在睫毛上的雪花,满是冰雪的头发,开心迎接观众的笑脸,我相信让大家看到我的画面时,也一定能体会到那一瞬间我的感受。

【解说】江海洋记录这些点点滴滴的初衷,只是想给自己和同伴们留存一份记忆,但令他意想不到的是这些画面会出现在冬奥会闭幕式上,通过短片为全世界所知。

【同期】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赛事服务志愿者 姜海洋:当我听到《我和你》在最后的闭幕式上响起,在14年后,那支感谢志愿者的短片的主角变成了我们,而我自己在高中语文作文里写道,要成为奥运会志愿者的梦想也已然实现,这象征着从懵懂的孩童到如今即将步入社会,成为新一代青年的转变。那一刻,自豪、感慨,希望以及诸多情绪夹杂在一起,让我潸然泪下。

【解说】虽然北京2022年冬奥会已经圆满结束,但江海洋的创作并没有结束,他正在将拍摄的600多段视频和7000多张照片汇编成短片,献给包括他自己在内的全体志愿者们。而在即将到来的冬残奥会上,他们将以更饱满的状态留下更多令人难忘的瞬间。

视频地址:https://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video.html?item_id=15667430305476764148&t=1645774945507&toc_style_id=video_default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2
10 月
08
09 月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