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客户端:北航劳动课 食堂厨师亲传“航味巧技”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5-02

北京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5月2日(北京青年报记者 雷嘉)报道:

北航劳动课 食堂厨师亲传“航味巧技”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每年5月定为劳动教育月。在“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一堂“航味巧技”实践课在北航学院路校区北区食堂二层开课。讲课的人是食堂主食厨师郭号霞,听课的人则是多个院系的大学生。

43岁的郭号霞已经在北航总务处食堂科工作24年了,2009年至2013年在教工食堂负责烤、烙、蒸等类型的主食制作,2013年至今负责食堂点心制作,现在是饮食服务中心教工食堂面点厨师,劳动教育课堂小组的主讲师。在“航味巧技”实践课上,她向同学们传授了枣花酥及饺子的制作工艺。

同学们热情高涨,从擀面、包馅,到切制、翻花,每个人都拿出百分百的努力,仔细看郭老师的动作,听她讲枣花酥怎样翻才能匀称好看、饺子如何包才能确保不漏。大家拿出和解线性代数、做实验一样的认真严谨完成每个步骤。当精美的枣花酥新鲜出炉,水饺冒着腾腾的热气出锅,同学们在动手实践后高兴地品尝了自己的劳动成果。一个女生一边尝自己做的枣花酥一边说:“这个点心看着不难,真是考验动手能力,我翻了好几次才翻得比较像样儿,但照郭老师的手艺差远了。”

这堂劳动课也是北航5月劳动教育月的启动仪式。北航副校长吕卫锋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北航出台的《劳动教育工作方案》是学校“1+10”人才培养系列文件中一项重要内容。方案中设置了校园劳动文化教育、日常生活劳动教育、服务性劳动教育、生产劳动教育四大劳动教育实施模块,建设以课程教学为基础、以校外实践为重点、以创新创业为特色的全覆盖劳动教育体系。学校在5月设立“劳动教育月”,目的就在于引导同学们积极参与各项劳动,通过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养成习惯,以实际行动践行劳动精神。“劳动教育月”里,学校将开展劳模报告会、劳动嘉年华、实验室清洁、宿舍大清扫、校园公益劳动等系列活动。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2
04 月
02
现代教育报:协手同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2
04 月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