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TV《全国教育新闻联播》:戏剧+拓展 打通心理育人最后一公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5-02

CETV《全国教育新闻联播》2022年5月1日(记者 郑永龙 司思)报道:

筑牢学生心理防疫“线”

戏剧+拓展 打通心理育人最后一公里

【主持人】疫情防控背景下,各地教育系统高度重视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着力在心理健康教育“吸引力”上下功夫,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戏剧活动,缓解学生们在疫情下的焦虑、迷茫和困惑。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解说】初颖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学生,和多数同学一样,受疫情影响,自己的实习变成了线上,再加上学业、就业压力交织在一起,或多或少会产生焦虑。

【同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学生 初颖:会焦虑,有一点担忧,然后也会有一些烦闷枯燥,就是想要多出去透透气这样。

【同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学生辅导员 张同玉:因为同学们是在宿舍,这种焦虑就容易传导,就很容易造成大家的集体焦虑,很有必要培育同学们积极心理的品质。

【解说】为了缓解初颖和同学们的焦虑心理,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心理素质拓展基地,一堂生动有趣的心理素质拓展训练课正在开展。课程训练项目包括动力火车、火车钻山洞、穿越电网等。同学们参与其中,配合协作,看似游戏,实则心理疏导。

【同期】心理健康拓展教练 王星:大家在这种配合当中寻求这种快乐的源泉。也是让大家放松一下。

【同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学生 初颖:也认识了很多新的同学,结下了比较深厚的友谊,让我的焦虑,包括枯燥的心情得到了一个很好的缓解,我觉得一上午挺开心的。

【解说】北航积极心理体验中心以发生在学生身边的故事为素材,将戏剧与心理学结合,组织学生自编自导自演心理舞台剧,心理舞台剧融合了心理剧治疗、戏剧治疗与教育戏剧的相关原理,接地气又打动人心。

【同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 盛震明:它上演的就是我们大学生身边我们自己的一些真实的一些故事,它会让我们产生这种高度的情感的共鸣。

【同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 李壕冬:会在里面加入心理剧理疗的这么一个相当于是科学的方法,所以在这个过程中体会到一些之前可能忽略的没有能感受到的一些内心的角落里的情感。

【解说】针对疫情期间同学们线上交流增加的特点,学校还将心理剧制作成视频在线展演,观看量超过了1.1万人次,其中6部短剧被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及多所高校转载。

【同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心理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 李卫华:用这个戏剧的方式去呈现心理原理非常的直观,它比一般的知识传授要更加的让人感觉到有效,而且体会更深。

【解说】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构建了学生为本全面精准科学规范协同联动的工作体系。学校专职心理教师逐一对接学院,通过一人一组、一人一策工作机制,对学生开展精准有效的干预帮扶和关心关爱。

【同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积极心理体验中心主任 马喜亭:我们就是坚持心理咨询服务全年不断线,更多的是以活动为主,让学生积极的参与进来,选派优秀的兼职辅导员、心理咨询师下学院,打通我们所谓的心理育人最后一公里,最终的目的我想是我们所有的北航的学生健康的成长,顺利的完成学业。

视频地址:http://m.cetv.cn/p/426225.html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2
04 月
02
现代教育报:协手同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2
04 月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