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客户端:北航新建10个研究中心引育高端人才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6-23

光明日报客户端2022年6月23日(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博超)报道:

北航新建10个研究中心引育高端人才

6月22日上午,北航以“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 奋力开创一流大学建设新格局”为主题召开人才工作会议,5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主会场与分会场相结合方式同步参会。会上,北航党委书记赵长禄和校长徐惠彬为国际交叉科学研究院新组建的10个研究中心授牌。

据悉,北航国际交叉科学研究院二期立足人才强校、着眼北航未来、集聚高端人才,聚焦国际学术前沿领域,首批建设量子与物质科学研究中心、智能科学研究中心、量子自旋科学研究中心、先进能源与碳中和研究中心、空天环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彭桓武理论物理科教合作中心、仿生科学研究中心、医学工程与工程医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中心、数学研究中心、数字孪生国际研究中心等10个研究中心。各研究中心与学院建立“1+N”联动机制,在人才双聘、资源整合等方面进行合作,促进与传统学院的互动发展,打造开放、协作、健康的学术生态环境,积极推进学科交叉和重大科学问题凝练,致力于产生具有重大科学意义的原创成果,形成支撑北航未来前沿基础研究新格局。

成立于2012年的北航国际交叉科学研究院,旨在探索构建以重大科学问题为牵引、以学科交叉和人才汇聚双轮驱动的前沿科学研究新模式,一期建设培育了自旋电子学、软物质物理、空间核物理等多个新的学科增长点,创新人才引育机制,汇聚高层次海外人才。

徐惠彬指出,国家发展和北航“双一流”建设都进入重要战略机遇期,全校上下要牢牢把握,着力建设好平台载体和政策环境,积极融入国家战略,主动谋划,扎实作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齐心协力、砥砺前行,不断开创北航人才工作新局面,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北航贡献。

赵长禄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上级部门的支持指导下,北航党委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抢抓机遇、系统谋划,人才工作取得跨越式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他强调,要深化新时代人才工作机制改革,精心营造人才成长软环境,加强“人才特区”硬平台建设,全力强化一流服务保障,让每一位教师都能成就精彩事业,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会议部署了蓝天新时代人才行动计划。该行动计划旨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引领形成我国空天科技领域人才竞争优势,以重点突破带动学校整体人才工作的提升,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北航力量。总体思路为1-2-3-5,即坚持“人才强校”1个战略,聚焦“聚集高端和分类卓越”2条主线,围绕“2025年-2030年-2035年”3步走建设目标,实施“党管人才旗帜领航、教师思政铸魂导航、科学规划筑梦远航、人才引育驱动引航、机制创新蓄力护航”5大工程。该行动计划重点推出7大创新举措,包括实施蓝天学者计划、打造国际交叉科学研究院2.0版、设置突出贡献奖、实施国防铸剑计划、实施卓越博士后计划、创新多元化用人机制、建立全球人才库等。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2 月
01
12 月
01
11 月
29
11 月
29
《现代教育报》:英雄永不落幕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29
11 月
29
11 月
29
11 月
29
11 月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