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客户端:北航党委书记开讲“思政第一课”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9-20

中国教育报客户端2022年9月20日(记者 梁丹 通讯员 王静涵)报道:

北航党委书记开讲“思政第一课”

中国教育报客户端讯(记者 梁丹 通讯员 王静涵)“祝贺你们,在重要的历史节点成为新北航人!”近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堂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2级本科新生迎来了一位特别的主讲人——学校党委书记赵长禄。

在这堂以“心怀国之大者 矢志空天报国——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主题的“思政第一课”上,赵长禄先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谈起,向学生解读了“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的深刻内涵。他表示,当代青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真正践行“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北航校训。

结合“两个大局”,赵长禄详细分析了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中的主要特点,并强调科技创新能力是大国崛起的基石,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他勉励同学们心怀“国之大者”、以祖国的需要为需要,以祖国的方向为方向,与伟大祖国同频共振,实学实干、敢为人先、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在奋斗中书写青春华章。

“青年学生是推动改革的生力军,要保持对新生事物的好奇心和热情,投身社会实践,解放思想,大胆创新。”讲课中,赵长禄深情讲述了北航建校70年来为国而生、与国同行的奋斗史。他表示,自成立之初,北航就肩负着发展新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伟大使命,空天报国的北航精神代代相传。除了介绍今日北航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成绩,他指出,广大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担负着继往开来的重任,担负着提升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的重任,担负着推动改革不断向前的重任。

沙河校区咏曼剧场内,来自守锷书院的2022级本科新生李信翔认真做着笔记,他说,从这堂课,自己了解到在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随着中国国家实力的愈加强盛,也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面对这些紧随的挑战,我们唯有坚守理想,不忘初心,心怀国之大者,矢志空天报国,身为北航航空航天大类守锷书院的一员,我将继续传承北航人空天报国的红色基因,认真学习每一门课程,积极实践,努力成为祖国航空航天领域的卓越工程师。”

北航党委书记赵长禄为2022级本科生讲授“思政第一课”。邸白鹭 摄

北航党委书记赵长禄为2022级本科生讲授”思政第一课“。邸白鹭 摄

来自士谔书院、守锷书院的240余名2022级本科新生聆听了课程。邸白鹭 摄

媒体链接:http://newapp.jyb.cn/app_pub/zixun/tuijian/202209/t20220920_80136.html?docId=80136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2
10 月
08
09 月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