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客户端:首届卓越工程师培养高峰论坛在北航举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9-30

北京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9月29日(北京青年报记者 雷嘉)报道:

首届卓越工程师培养高峰论坛在北航举办

9月27日,教育部、国务院国资委联合举行卓越工程师培养工作推进会,首届卓越工程师培养高峰论坛同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召开一周年之际,论坛汇聚教育、产业、政策领域顶尖专家资源,研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的重大战略、重大问题,促成高校、企业和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实现人才、项目、技术、平台、信息资源在卓越工程师培养中的开放共享,交流推广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经验,推动卓越工程师教育与国际标准接轨同频。

卓越工程师培养工作推进会上,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分别讲话,并为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单位和国家卓越工程师创新研究院建设单位授牌。首批18个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单位联合发布《卓越工程师培养北京宣言》。宣言倡议,要始终坚持需求导向,服务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培养造就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的大批卓越工程师;要始终秉承创新追求,在再造培养要素、转变培养模式、变革培养体系、重构导师队伍、完善评价标准、发展智慧教育等方面下功夫;要始终致力协同联动,充分调动校企积极性,联合设计培养目标、制定培养方案、实施培养过程,实现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和工程实践深度融合;要始终推行教学相长,坚持学生主体地位,遵循工程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成才规律,促进教与学的良性互动;要始终着眼开放合作,健全中国特色的卓越工程师能力标准,推动与职业资格认证有机衔接,建立与国际接轨、相得益彰的卓越工程师认证体系;要始终贯穿人文关怀,着力培养以人为本、德才兼备,具有反思性、批判性、创造性和建设性的卓越工程师。

首届卓越工程师培养高峰论坛由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主办,由一场主论坛、六场分论坛组成,来自国家部委、地方政府、高校、行业企业、国家实验室和协会组织等百余家单位代表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

主论坛由北航校长王云鹏院士主持。他表示,北航将与各单位共同聚焦靶心、抓住重心,持续深化高等工程教育改革,全力推进卓越工程师自主培养,为加快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卓越工程师培养体系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和决策参考。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军院士作了题为《红色育人 矢志国防 全面推进卓越工程技术人才培养》的报告。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作了题为《坚持产教融合,打造卓越工程师自主培养的战略基地》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科院大学教授江小涓作了题为《培养符合现代化建设新要求的卓越工程师》的报告。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谭瑞松作了题为《聚焦强军首责履行强国使命 戮力打造世界一流卓越工程师队伍》的报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杨卫院士作了题为《二元的研究生教育》的报告。

此外,六个分论坛的主题分别为卓越工程师培养产教联盟建设、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卓越工程师培养与评价、卓越工程师国际化培养、航空领域卓越工程师培养、集成电路领域卓越工程师培养。

媒体链接:https://app.bjtitle.com/8816/newshow.php?newsid=6236162&src=stream&typeid=20&did=2db11ff580af4240b3e10557720402c5&ff=fz&uid=325963&show=0&fSize=M&ver=3.0.4&mood=wx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2 月
24
12 月
24
12 月
22
12 月
22
12 月
19
12 月
19
12 月
19
12 月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