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客户端:世界纪录!北航创扑翼式无人机单次充电飞行最长时间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10-22

北京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10月21日(记者 雷嘉)报道:

世界纪录!北航创扑翼式无人机单次充电飞行最长时间

近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新概念飞行器团队自主研制的双关节大鸟型扑翼飞行器创造了一项世界纪录——扑翼式无人机单次充电飞行时间最长:飞行器续航时间为1小时31分04秒98。

扑翼飞行是生物的飞行方式,就像鸟类扇动翅膀飞翔,人类对该领域的探索已经长达数千年。扑翼飞行器在军事侦查、火星探测、机场驱鸟、临近空间飞行器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但此前扑翼飞行器飞行时间均较短,大多只能达到半小时左右,显著落后于常规布局的其它类型飞行器,实际应用意义不高,因此扑翼的吉尼斯航时纪录一直处于空缺状态。

新概念飞行器团队由北航焦宗夏教授、赵龙飞副研究员牵头,已在扑翼领域深耕近10年,目标是突破扑翼实用性分析与设计方法,争取在扑翼飞行性能上取得本质突破。团队首创了“扑翼推进波”理论,将周期扑翼运动构建为时均解析波动输运模型,打通由扑翼复杂参数快速评估气动性能的理论通道,从而攻破扑翼正向优化设计难题。

2021年10月,团队进行了吉尼斯挑战申请。为了纪录立项,吉尼斯纪录机构对国际上现存人造扑翼飞行器进行了充分调研,将续航1个小时作为扑翼首个航时纪录的立项指标。北航团队本次申请航时记录的双关节大鸟型扑翼飞行器,其理论飞行效率超过大部分固定翼飞机,于2021年初进行航时初步测试,实际飞行时间达到53分钟。经过动力系统与机翼动力学进一步优化调整,团队实现了扑翼机性能的再一次跃升,达成了当前记录挑战的最佳状态。

该飞行器研制团队中包含博士生、硕士生与本科生共12人,带动多项硕博士课题,本科生的创造性中间成果多次获得科技竞赛奖项。

媒体链接:https://app.bjtitle.com/8816/newshow.php?newsid=6246371&src=stream&typeid=20&did=2db11ff580af4240b3e10557720402c5&ff=fz&uid=325963&show=0&fSize=M&ver=3.0.6&mood=wx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2
04 月
02
现代教育报:协手同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