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北航附小昌平学校开展“海、陆、空”三位一体国防教育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11-07

中国网2022年11月7日报道:

北航附小昌平学校开展“海、陆、空”三位一体国防教育

11月3日,北航附小、北航附小昌平学校在路松街校区举办“海、陆、空”三位一体的国防教育主题展示活动。

学校充分挖掘科技特色、体育特色,通过丰富的科技实践活动和国防体育健康锻炼,增强小学生对国防的认知、对祖国的情感以及保卫祖国的意志,特别是国家认同感、民族自信心,爱国奉献精神,维护国家安全与民族复兴的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探索精神、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等,通过主题活动在校园内把国防教育引向深入。

将国防意识融入小学生的血脉之中

校长李兰瑛在发言中指出,学校的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在小学六年的学生成长中,不断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使命意识,使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萌芽从小培育,成为自觉行动,树牢“大国防”观念,推动国防教育实现常态化,将国防意识融入小学生的血脉之中,不断凝聚成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继承北航大学“空天报国”的思想,基于学校“航文化”特色,将“海航、陆航、空航”与学校“航特色”相关内容融入学校内涵发展,以“海、陆、空”为外显载体,构建学校国防教育的立体形式。

学校以航模课《隐身战机设计师》、学生科技实践活动、海陆空国防健身操为核心,充分展示了北航附小本校几十年国防教育的底蕴及北航附小昌平学校几年来国防教育探索积累的经验成果。

王楠老师通过隐身战机的设计,引导孩子们学会从多角度、跨学科思考,发现并解决问题,并结合动手操作,提升学生的认知和思考,促进学生应用能力的提升,创新能力的发展。在学生科技综合实践活动中,展示了“海”-帆船竞速赛,“陆”-无人机穿越飞行,“空”-气压动力飞机、海空卫士舰载机、回旋飞机等“海陆空”三位一体的国防科技教育体系。

学生在科技世界中寻找内心热爱

为了将国防教育浸润于学生的日常生活,学校科技教师亲手设计并打造了学校科技长廊,让墙壁讲出国防的故事和宇宙的传奇,让孩子们在科技的世界中寻找属于自己的那份热爱。

在研究推进过程中,学校体育教师将国防教育与体育运动相结合,创编了系列国防健身操,在展示中,“旗语操”气势恢弘,一令一动,整齐划一;“陆军操”拳拳有力,“杀气”十足;“空军操”活泼有趣,灵动非凡。一句句响亮的口号,彰显全体师生的那份激情豪迈。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政治部原副主任、少年军校教育活动专家贾雪阳将军指出,教育决定未来,当今时代,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更显得尤为重要,北航附小昌平学校通过这次活动培养了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提高了孩子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技能和本领,不远的未来,他们一定能在中华民族的复兴、国家的强盛的道路上勇担重任。

媒体链接:http://t.m.china.com.cn/convert/c_kBRVceJT.html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2
04 月
02
现代教育报:协手同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2
04 月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