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2023年“英才计划”启动 选拔1700余名中学生走进大学“搞研究”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11-11

央视新闻客户端2022年11月11日(总台央视记者 高晨源 袁圆 张芷旖 李科 陆露 江苏台 郑州台)报道:

2023年“英才计划”启动 选拔1700余名中学生走进大学“搞研究”

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实施的2023年“英才计划”近日启动,将选拔1700余名中学生作为科技创新后备人才走进大学,参加为期一年的科学研究、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实施范围覆盖25个城市58所高校和2个试点省份及高校。

据了解,英才计划的选拔对象主要是品学兼优、学有余力,对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等基础学科具有浓厚兴趣的高中一年级和高中二年级学生。学生相应学科成绩排名应在年级前10%,或者综合成绩排名在年级前15%。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师 邓小俐:他们的学习成绩要很优异,首先让同学们提交他们的研究计划,要有两封老师的推荐信,而且有笔试和面试。整个流程走下来,最后挑选出比较优秀的同学。

据了解,2023年“英才计划”共招收1700多名中学生,实施范围包括了北京、天津、上海、南京、杭州等25个城市,培养高校包括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58所,河北省(河北师范大学)、辽宁省(东北大学)作为2个试点省份及高校也参与其中,各高校都组建了由知名专家组成的导师团。

郑州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 徐丽丽:今年的英才计划,相比去年,无论是招生规模还是实施区域、高校,都进一步扩大了。之前我们郑州大学是试点高校,今年也正式纳入了国家计划,学校组建了30位包括院士、杰青、全国教学名师、特聘教授在内的知名专家担任“英才计划”的导师团,这种方式建立起发现和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有效模式。

为国家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

据了解,从2013年到现在,“英才计划”已经实施了十年,参与“英才计划”的中学生们,将在大学导师的指导下参与科学研究。在这一年里,都参与什么样的研究,如何进行培养,一起来看一看。

刘可名是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高二学生,高一下学期经过选拔,进入南京大学2022年英才计划培养项目。她告诉记者,南京大学不仅为项目学生开放了院士牵头打造的科学之光系列通识课资源,还可以在学校提供的高端科研平台进行相关的科学研究。如今,她提出的《辣椒素对于抑郁症的治疗作用》课题,已经进入最后的论文结篇阶段。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二学生 刘可名:在最终确定这个题目的时候,我们还是要根据现在已经做到什么程度,如何我们才能想一些更新颖的地方去突破这样的东西,这个方面我觉得是老师给的第一个帮助。大学会有更多的设备,导师帮我们也联系了很多,不可能在高中遇到这样一些器械、设备。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二学生 郑明容:不是自己做做小小实验写论文,了解到真正的科研是什么样子。

段海滨教授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也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英才计划导师之一,他告诉记者,学校为学生开放了图书馆、各类重点实验室等系列资源,在科研方向上,导师们会在学生个人兴趣的基础上,引导他们聚焦国家战略、科学前沿和社会民生。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英才计划”导师 段海滨:依托北航的飞行器控制一体化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这两个国家级平台,让中学生们探索一些前沿的理论、方法,特别是一些新的创新思维。比如说,模拟大雁行为的这种编队机制,用到无人机编队中去,有的同学模拟郊狼行为的任务分配机制,可以让无人机任务分配更加聪明智慧,更加智慧,通过这些探索锻炼他们的创新能力、科学素养。

媒体链接:https://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index.html?item_id=6294443305435289780&toc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echat&track_id=e471bd6b-10b3-445c-9450-5c76ee76fee2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2
10 月
08
09 月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