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TV《北京时间》:70年筑梦苍穹,北京这所高校把空天报国刻在了DNA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11-28

BRTV《北京时间》2022年11月28日报道:

70年筑梦苍穹,北京这所高校把空天报国刻在了DNA里!

七十载空天报国,新时代逐梦一流。2022年10月25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迎来了建校70周年华诞。70年来,这所新中国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学府走出了89名院士,矢志报国打造国之重器,撑起了中国空天脊梁!这座学府如何从一片荒芜中萌芽?在中国航空航天史上书写了怎样浓墨重彩的一笔?今晚21:50,由北京银行独家冠名播出的《档案》为您讲述!

战火硝烟中诞生 多少载筚路蓝缕

70年前的北航校园令人动容!

早在二十世纪初,中国航空先驱便开启了航空救国的探索之路,中国的航空事业一直艰辛发展。1952年,抗美援朝的烽火催生了“急需办一所航空大学”的国家需求。当年10月25日,以培养国家急需航空人才为目标的北京航空学院,也就是今天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正式成立了。当时,学校汇聚了诸多航空精英,其中不乏中国力学教育和科研的先驱者王俊奎、中国第一位流体力学女专家陆士嘉、“两弹一星”元勋屠守锷等元老级人物。他们如何筚路蓝缕,投身建设新中国航空事业?

如今的北航,高楼林立,环境优美,现代化的教室、实验室不胜枚举。然而在建校之初,这里还是一片荒地,学生们在建校工人的工棚里读书,在路灯下如饥似渴地学习。那时,中国进入了“以俄为师”的阶段,北航也随之建立起了苏联模式的教学系统,俄语教材成为首选。于是,老师们又重新做回了学生,埋头苦学俄文,一字一句翻译教材,进而传道授业解惑。虽然条件极为艰苦,校园里的学习氛围却异常浓厚而炽烈!

他们创造了史上“最牛毕业设计”

胸怀国之大者 眼有星辰大海

1958年,中国第一架轻型旅客机“北京一号”试飞成功。空军司令员刘亚楼由衷赞叹:“‘北京一号’能在100天内试制成功,不仅仅是新中国的创举,而且也是世界航空发展史上没有的先例。”奇迹背后,是北航师生无数次挥汗如雨的计算,无数个夜晚坚守奋战。“北京一号”是第一架学生设计制作的飞机,被称为“最牛毕业设计”,在当时,是谁挺身而出,担负起试飞的重任?

其实,在“北京一号”热火朝天制作的同时,还有一部分学生肩负神秘的任务。他们的课堂笔记被锁在保险柜里,连家人都不能透露半分!他们就是北航火箭系的学生,负责研制“北京二号”探空火箭。“北京二号”的研制时刻面临生命危险,稍有不慎就可能导致爆炸。那时,发射场荒无人烟,蚊子成群结队,偶有老虎出没。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中,北航人如何顺利完成发射任务,把青春奉献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为国而生,与国同行。北航师生始终坚守空天报国的精神信仰,在中国航空航天的历史上,书写了一个个动人传奇。今晚21:50,由北京银行独家冠名播出的《档案》带您回望北航70年逐梦空天的激情岁月!

媒体链接:https://m.btime.com/item/465up8th1lb9lqrjp5lnmvi8lm8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2
10 月
08
09 月
29
09 月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