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中国各地优化服务为研考护航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12-25

新华社2022年12月25日(记者赵旭、魏梦佳、赵琬微)报道:

中国各地优化服务为研考护航

12月24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考点,考生在答题中。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24日清晨7点,天刚蒙蒙亮,在北京大学东南门,前来考研的学生陆续进入考点。“请提前出示准考证,刷身份证并刷脸进入考场。”一位学校安保人员在校门口提醒考生。

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于24日至26日举行。根据教育部数据,此次考试全国报考人数为474万,比2022年增加了17万人。这是继高考之后又一场全国性大考。

据了解,全国各地根据教育部等部门的专项部署,科学制定防控方案,高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考试组织工作,按照“一类一策”组考模式,分类设置考场考点,调动多方资源力量,提高核酸检测、考点考场资源和监考工作队伍等保障力度。

对于仍滞留在报考点所在地以外省份且返回报考点确有困难的考生,教育部也部署做好考生异地借考工作。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院路校区教学区正东门,考前信息填报为阴性的考生在体温测量合格后,进入普通考场参加考试。若出现体温异常等疑似新冠症状,便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进入备用考场考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蔡军介绍,备用考场里考生之间间距不小于2米,考生要全程佩戴N95或KN95口罩。此外,考前信息填报为阳性的考生,要按照指定通道到达隔离考场考试。

12月24日,在北京外国语大学考点,考生准备进入考场。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黑龙江、湖北、浙江等多地考点也按照核酸检测或抗原检测结果为考生分类安排考场,并为各类考生设置专用通道。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23日发布消息表示,为解决滞留考生的赴考困难,浙江先后开展两轮跨省借考工作,为7400余名借考考生,在全国集中转运近8000份自命题试卷,试卷在考前按保密流程调配到位。

北京外国语大学今年共有准考考生5248人。为保障此次考试,该校组织了22个学院300余名专业教师命制试题85科,提前完成试题印制、分装,并向全国632个考点寄送了9583份自命题试题,保障所有报考考生顺利参加考试。

今年考场分类多,考生需求多样,各考点的服务保障任务纷繁复杂,各高校加大力度调配教职工、在校学生参与服务保障,确保考试顺利开展。

12月24日,在北京外国语大学考点,考生在进入考场前复习。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对外经贸大学安排约500名考试工作人员,数量为往年近两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动员全校教职工投身其中,考试期间共安排监考人员、志愿者、安保防疫等考务工作者千余人,占学校教工总数三分之一。

“今年考研情况特殊,希望通过我们的点滴行动为考生提供更多便利,帮助他们顺利‘上岸’。”北京建筑大学学生志愿者孟令辉24日一早上岗,与其他近50名师生志愿者一起,在该考点负责此次考试期间抗原试剂盒发放、路线引导、标识张贴等工作。

各考点还为考生推出多项暖心举措,助力考生安心应考。

“我们在休息区为考生免费提供面包、咖啡、茶叶、矿泉水等简餐。”北京师范大学副教务长、招生处处长梁颖说,“考生中午可以凭准考证在食堂领取午餐,领餐后在指定地点用餐。”

研考期间,中国人民大学校内部分食堂向校外考生开放;北京邮电大学在考场各楼层为考生免费供应姜糖水。学生备考期间,中南大学还在各个校区都开设了考研复习专用教室,并为学生提供学业辅导服务和心理辅导服务。

“疫情下考研不易,相关部门和考点学校都在尽力保障我们能顺利考试,我自己也会尽力去拼,努力考出好成绩!”对外经贸大学考点的毕同学说。

媒体链接: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282627?d=1348d29&channel=weixin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2
04 月
02
现代教育报:协手同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2
04 月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