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滚铁环 听琴书 外国留学生北京过大年 “和中国朋友一起过年很开心”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1-29

《北京晚报》2023年1月24日(记者 高健 实习记者 何蕊)报道:

滚铁环 听琴书 外国留学生北京过大年

“和中国朋友一起过年很开心”

今天上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100多名留校中外学生参加新春嘉年华活动。本报记者 蔡代征摄

滚铁环、听琴书……新春佳节,不少在京过大年的外国留学生感受到中国新年的浓浓年味。

体验传统游戏

今天上午,一场热闹非凡的新春嘉年华活动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100余名留校中外学生通过运动打卡,获取新春祝福贴纸,感受动感十足的年味儿。

新春嘉年华活动在体育场一侧的活动场地举办,投壶、呼啦圈、推铁圈等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吸引了很多外国留学生参与。

流行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推铁圈活动再次赢得当代大学生的追捧,也吸引了最多观众关注。大家的目光齐刷刷地盯着赛道中两位中外“挑战者”的一举一动——他们算是这项运动的新手,浑身上下都跟着使劲儿。一声响亮的哨声响起,两位大学生同时推出铁环。“加油”“冲啊”,观众们的叫好声此起彼伏。

赛场上的局势也明朗起来:左边的铁环不太“听话”,在原地歪歪扭扭地转了个圈儿,“啪”地一声摔倒在地;右边的铁环动如脱兔,像风火轮似的滚出老远,学生用巧劲儿一转手腕,铁环在铁棍的掌控下完美地掉了个头,稳稳当当地回到了比赛的初始位置。

“听说过,看着真好玩”“从来没玩过,我也想试试”“看着容易上手还真得靠点技巧”……围观的中外学生踊跃报名参赛。来自塔吉克斯坦的留学生李敏泽说:“在校园里过春节,感觉非常有意思。”另一名留学生说:“铁索连环,寓意圆圆满满!能和中国同学老师一起过年很开心!”

感受非遗文化

京义微光志愿服务队与几十名国际留学生,开展了一场主题为“非遗过大年,文化传五洲”的新春联欢会。

10时,在首都医科大学国际学院餐饮大厅,现场张灯结彩,福满盈门,气氛热烈。活动现场,赵惠明和李国荣两位老艺人,用牛骨撒拉机对唱快板《北京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鲜活的故事,讲述了首都北京的发展变化,引起了国际留学生们的极大兴趣。表演结束后,两位老师还非常认真地向留学生们介绍手中道具的由来和简单操作。听说牛骨撒拉机是快板艺术一种演出道具,迄今已有八九百年的历史,留学生们无不啧啧称奇。

紧接着,张伦老先生带来了北京琴书的著名选段《长寿村》。“说似唱,唱似说”,多板式不同节奏的唱调有急有缓,不时引来掌声喝彩声,有的留学生还跟随着节奏哼唱起来,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琴书的韵味。精彩的节目一个接一个,欢乐的笑声一波又一波。

随后,志愿者与留学生们一对一结对子,大家一起包饺子,写汉字,唱歌跳舞玩游戏,让国际学生们感受着喜庆祥和的中国年。

媒体链接:https://bjrbdzb.bjd.com.cn/bjwb/mobile/2023/20230124/20230124_003/content_20230124_003_1.htm#page2?digital:newspaperBjrb:AP63cf6818e4b0ed71f92830de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1
07 月
31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