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国际学生体验中国年 “过年,真有趣儿!”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1-29

《北京日报》2023年01月25日(实习记者 何蕊)报道:

国际学生体验中国年

“过年,真有趣儿!”

昨天上午,一场热闹非凡的新春嘉年华活动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一百余名留校学生通过运动打卡,感受动感十足的年味儿。 本报记者 蔡代征摄

大年初三上午,一场热闹的新春嘉年华活动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一百余位留校中外学生投壶、转呼啦圈、推铁环,体验动感十足的年味儿。外国留学生李敏泽笑着说:“每一项中国传统游戏都好玩儿。过年,真有趣儿!”

一走进北航学院路校区,年味儿扑面而来——两盏大红灯笼挂在主楼大门两侧,目光所及的教学楼等建筑大门都贴上了火红的福字和对联,路人脸上满溢着笑容,即便是与陌生人擦肩也会点头问好。新春嘉年华活动在体育场一侧的场地举办,丰富多彩的体育游戏项目吸引了很多学生参与。

戴着黑色毛线帽的李敏泽五官深邃,专注地准备着推铁环比赛。他和一位中国学生分在一组。俩人弓着腰站在起跑线上,都是左手虚扶铁环,右手握着一根前端带“U型”钩的铁棍儿,正好可以钩住拇指粗细的铁环。

一声响亮的口哨声响起,俩人同时推出铁环。“加油”“冲啊”,围观师生的叫好声此起彼伏。

很快,赛场上的局势便明朗了:中国学生的铁环不太“听话”,在原地歪歪扭扭地转了个圈儿,“啪”地一声摔倒在地。李敏泽手中的铁环则动如脱兔,像风火轮似的滚出老远,快到赛道尽头,他用巧劲儿一转手腕,铁环灵活地掉了个头,稳稳当当地回到了比赛的初始位置。

“真有趣儿!”赢了游戏,李敏泽笑得眼睛都弯了,主动用不算熟练的北京话和大家分享经验,“我来自塔吉克斯坦,小时候在家也玩过类似的推车轮游戏。不过我们推的是‘香蕉’车轮。”

“是橡胶,不是香蕉。”围观的学生耐心地纠正他不标准的读音。

“对,对!是橡胶。”李敏泽连连点头,“今年是我第一次过春节,老师和同学都很友善,温馨的校园就像我的家。我觉得很高兴,很激动。”

该校计算机学院博士生龚慧芸热情地给李敏泽介绍游戏背后的寓意:“铁索连环,寓意圆圆满满!过春节,我们都希望阖家团圆,和和美美。今年我在学校做科研实习,和同学老师一起过年,这也是团圆。”

李敏泽听得仔细,不时追问两句。他说:“关于中国年的很多内容我都是第一次听说。一会儿,我还想去体验写毛笔字,感受一下独特的中国文字魅力。”

听说学校绿园荷花池有学生正在体验冰车、冰壶、冰上保龄球等冰雪运动。李敏泽连忙补充:“我还想滑冰车,中国年太有趣儿了。”

该校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专职辅导员黄焘说:“组织新春嘉年华,是希望大家聚在一起享受年的氛围。虽然我没有回家过年,但是看到学生们红扑扑的笑脸,听着一阵阵欢笑声,我觉得年味儿十足,我愿意一直在岗位上和学生们一起过春节!”

媒体链接:https://bjrbdzb.bjd.com.cn/bjrb/mobile/2023/20230125/20230125_001/content_20230125_001_5.htm#page0?digital:newspaperBjrb:AP63d03c66e4b0ed71f92834b3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1
07 月
31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