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TV新闻:共造国产大飞机!中国商飞-北航大飞机研究院成立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3-02

BRTV新闻2023年3月2日(记者 崔倩)报道:

共造国产大飞机!中国商飞-北航大飞机研究院成立

(记者 崔倩)3月1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沙河校区举行北航与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共建大飞机研究院签约及揭牌仪式。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贺东风,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新民,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魏应彪,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光辉,董事会秘书、董事会办公室主任张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校长王云鹏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彦仲、苏东林,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大飞机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向锦武,副校长陶智、刘树春等出席活动。会议由王云鹏主持。

北航党委书记赵长禄对中国商飞始终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打造国之重器表示崇高敬意,对中国商飞长期以来对北航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赵长禄表示,北航与中国商飞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情感联系与合作基础。希望双方在共同努力下,将大飞机研究院打造成为我国大飞机战略发展的高端智库、基础研究的骨干力量、前沿探索的创新先锋、高端人才的培养基地、重大试验设施的共享平台、以及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的示范样板,为我国大飞机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中国商飞党委书记、董事长贺东风向一直关心和支持大飞机事业发展的北航校方、诸位院士、专家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大飞机事业一路走来,离不开北航的积极参与和携手共进。十几年来,双方在人才培养、型号研制、技术能力提升等方面一直保持良好合作。希望以中国商飞-北航大飞机研究院成立为新起点,进一步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飞机事业重要指示精神,完善产品布局,推动大飞机规模化、产业化、生态化发展,为大飞机事业、为航空强国建设作出新贡献。

北航校长王云鹏对中国商飞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双方一直以来联系紧密、合作深入,通过需求牵引和技术推动的紧密结合,共同构建了以中国商飞和北航为核心、联合国内外优势力量的协同创新机制,取得了系列丰硕成果。面向未来,希望双方遵循“长期合作、共赢发展”的原则,以共建大飞机研究院为契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航空强国,实现大飞机长远持续发展,共同推动我国大飞机技术进步和人才培养。

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潘翀代表大飞机研究院筹备工作组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大飞机研究院的成立背景、机构设置、建设设想和运行机制等情况。随后,双方签署中国商飞—北航大飞机研究院共建协议并为大飞机研究院揭牌。

此前,北航与中国商飞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联合共建四个专项技术实验室。此次成立中国商飞-北航大飞机研究院,面向重大需求开展有组织科研的体制创新,成为新时代双方高水平合作的新起点。本着“需求牵引、创新驱动、优势互补、深度融合”的基本原则,双方发挥优势,分阶段、有组织开展基础研究与技术攻关,引领行业发展,实现大飞机事业的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将大飞机研究院打造为我国大飞机前沿探索的创新先锋和高端人才的培养基地。

媒体链接:https://item.btime.com/44loms19ad08bmpfdl9ljjpi2g1?page=1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2
10 月
08
09 月
29
09 月
25
09 月
24
09 月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