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客户端:北航多样化开展学雷锋活动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3-06

光明日报客户端2023年3月5日(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博超)报道:

北航多样化开展学雷锋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雷锋系列活动。

3月3日,在学院路校区主楼607举办“赓续雷锋精神,践行时代使命”主题报告会,邀请“雷锋班”副班长叶子贵同志进行宣讲。1963年1月7日,国防部批准授予雷锋生前所在的运输连2排4班为“雷锋班”。60年来,在“雷锋班”同志共同努力下,先后荣获集体一等功4次,二等功5次,三等功29次。叶班长结合雷锋纪念展品生动地讲解了雷锋精神和一代代“雷锋班”矢志不渝传承,走在前列引领的奋斗事迹。雷锋精神是永恒,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缩影。“雷锋班”以官兵荣誉簿、雷锋存折、学雷锋志愿服务总队为三个抓手,坚持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

在交流讨论环节,与会北航师生和研究生支教团服务学校学生纷纷分享了自己对雷锋精神的学习感悟。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张子峥同学表示:“深刻地感受到雷锋的精神的实质,就是全心全意的为人民服务,也能感受到雷锋班是对雷锋精神的一个很好的传承和延续。”部分同学也提出了在践行雷锋精神中的一些疑问,叶班长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实践性的解答,鼓励同学们立足本职岗位,爱岗敬业,努力成长为祖国的栋梁。

宣讲覆盖校内各学院、研究生支教团服务学校等近千人。吉木乃县初级中学七年级学生阿扎马提·哈那提感叹道,“听了叶子贵班长的讲座后,一个在别人遇到困难,挺身而出雷锋叔叔的形象更加生动了。未来,我一定要向雷锋叔叔学习,无私地奉献。” 北航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解天一表示:“雷锋的生动事迹、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体现令我肃然起敬。未来,我将继续投身到大型活动和日常志愿服务当中,用实际行动诠释好新时代的雷锋精神、发扬好新征程上的志愿文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出青春力量!”

同时,为迎接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和第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3月5日清晨,在北航红十字会的组织下,“热血青春,'锋'火启航”无偿献血活动在校医院一楼迎来了第一批献血者。在30名红十字志愿者的指引下,现场秩序井然。填表区、采血区等各区域的志愿者们耐心地回答同学们的疑问、协助医护人员开展相关工作。参与献血的北航师生也积极配合医护人员认真完成填表登记、抽血化验、采血等各项献血流程。第四次参加献血活动的北航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姜国河说:“为人民服务,为社会奉献,这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也希望有更多同学参与到无偿献血这个活动中,让世界继续跳动起来。”“众人拾柴火焰高,我想倡导更多人参与进来,认真遵守献血的流程要求,将更多健康的血液汇集起来,把爱心、真情接力传递!”北航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刘海菲自豪地说道。

当日,共有200余名北航师生参与全血和成分血献血,另有145人报名造血干细胞入库。无偿献血者心怀大爱,用点滴热血汇聚成浓浓爱意,用热血为生命助力。

3月4日-5日,北航两校区还举办了“共筑蓝天梦,志愿我行动”志愿者嘉年华外场活动。96人次参与“平安地铁”志愿服务,引导乘客使用自助售票机。69人走进社区,为老年人提供智能手机教学,参与群防群治岗位值守,开展垃圾分类桶前值守志愿服务,助力社区文明实践发展。

近年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始终高度重视学生志愿服务工作,把志愿服务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支撑和手段,圆满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建党百年、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服务保障任务,积极投身支教助学、基层治理、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领域,多次入选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并连续20年向新疆、西藏、宁夏、山西等地选派260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为祖国西部教育事业贡献力量。牵头成立首都高校科技志愿服务总队,打造专业化、常态化、定点化的科技志愿服务体系。

媒体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c04f002055854c9b9d35e36e3656226b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2
10 月
08
09 月
29
09 月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