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报强国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展学习雷锋系列活动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3-06

现代教育报强国号2023年3月5日(本报记者 赵艳国)报道: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展学习雷锋系列活动

为迎接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和第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号召青年学生向雷锋同志学习,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一系列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3月3日,学院路校区举办“赓续雷锋精神,践行时代使命”主题报告会,邀请“雷锋班”副班长叶子贵同志进行宣讲。叶班长结合雷锋纪念展品生动地讲解了雷锋精神和一代代“雷锋班”矢志不渝传承,走在前列引领的奋斗事迹。在和师生互动过程中,叶班长鼓励同学们要立足本职岗位,爱岗敬业,努力成长为祖国的栋梁。在交流讨论环节,与会北航师生和研究生支教团服务学校学生纷纷分享了自己对雷锋精神的学习感悟。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张子峥同学表示:“深刻地感受到雷锋的精神的实质,就是全心全意的为人民服务,也能感受到雷锋班是对雷锋精神的一个很好的传承和延续。”

据了解,本次宣讲覆盖校内各学院、研究生支教团服务学校等近千人,在团员青年中引发热烈反响。来自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2020级本科生解天一表示,雷锋的生动事迹、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体现令我肃然起敬。“未来,我将继续投身到大型活动和日常志愿服务当中,并且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身边人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出青春力量!”

3月5日,在北航红十字会的组织下,“热血青春,'锋'火启航”无偿献血活动在校医院一楼迎来了第一批献血者。在30名红十字志愿者的指引下,参与献血的北航师生认真完成填表登记、抽血化验、采血等各项献血流程。“这次是我第四次献血,此前听说各地因为疫情血库告急的情况,因此也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也希望有更多同学参与到无偿献血这个活动中。”北航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姜国河在完成登记后表达了自己激动的心情。当日,共有200余名北航师生参与全血和成分血献血,另有145人报名造血干细胞入库。

在中国科技馆,北航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张九领为10组家庭带来一场生动的“筑梦航空”志愿小课堂。通过《流浪地球2》等热点话题引入理论讲解,随后动手实践组装手掷滑翔飞机。调整翼型,粘贴机翼,安装橡筋,在讲师及助教的细致指导下,10架滑翔机成功放飞,充分激发小学生的科学兴趣。此外,60余名志愿者负责展厅讲解、秩序维护、咨询答疑等服务。近百名志愿者前往国家大剧院、鲁迅博物馆、北京天文馆等场馆负责检票引导,协助开展科普活动。充分利用北航学科优势,打造特色科技志愿服务品牌。

3月4日-5日,北航两校区还举办了“共筑蓝天梦,志愿我行动”志愿者嘉年华外场活动。96人次参与“平安地铁”志愿服务,引导乘客使用自助售票机。69人走进社区,为老年人提供智能手机教学,参与群防群治岗位值守,开展垃圾分类桶前值守志愿服务,助力社区文明实践发展。

近年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始终高度重视学生志愿服务工作,把志愿服务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支撑和手段,圆满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建党百年、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服务保障任务,积极投身支教助学、基层治理、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领域,多次入选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并连续20年向新疆、西藏、宁夏、山西等地选派260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为祖国西部教育事业贡献力量。牵头成立首都高校科技志愿服务总队,打造专业化、常态化、定点化的科技志愿服务体系。

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北航也将持续做好志愿服务工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善志愿服务制度与工作体系,打造特色志愿服务品牌,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媒体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4988346271714920348&item_id=14988346271714920348&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2
04 月
02
现代教育报:协手同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2
04 月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