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 凝聚奋进力量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3-06

《中国纪检监察报》2023年3月5日(记者 韩亚栋)报道: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

凝聚奋进力量

1.jpg

3月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3月4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图为出席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在合影留念。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铁十四局承建的广湛铁路正线全长401公里,通车后将实现广州中心城区至湛江中心城区90分钟互达,极大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图为日前,广湛铁路湛江湾海底隧道盾构区间“过海穿城”。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 摄

踏着春天的节拍,肩负人民的期待,2023年全国两会在北京拉开大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们齐聚一堂,认真履职、共商国是,凝聚共识、激发力量。

这次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是换届的大会,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对于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后的第一次全国两会,对于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和人民共同行动意义重大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后的第一次全国两会,对于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和人民共同行动意义重大。”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荣告诉记者,大会将进一步把全国人民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凝聚起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强大信心和力量。

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是今年全国两会的重要任务。2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的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在广泛征求党内外意见、反复酝酿协商的基础上提出的拟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推荐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和拟向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推荐的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决定将这两个建议名单分别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主席团推荐。广大干部群众热切期盼这次全国两会选举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领导集体,汇聚起同心共圆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为落实党的二十大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出的重要部署,党中央在深入研究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草案)》。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同意把《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的部分内容按照法定程序提交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总的看,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突出重点行业和领域,针对性比较强,力度比较大,涉及面比较广,触及的利益比较深,着力解决一些事关重大、社会关注的难点问题,对经济社会发展将产生重要影响。

让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是全国两会的重要职责。大会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们齐聚一堂,共商国是,通过法定程序,使党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凝聚起继续前进的奋斗力量。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必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集中精力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说。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代表委员们表示,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思想引领上求实效、在建言献策上出成果、在服务大局上显担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为中国式民主的重要途径,全国两会广泛听取民意,汇聚民智民力,为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强大动力

再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副市长杨远艳带来了《关于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的建议》《关于强化部门协同治理 提升电信网络诈骗打击效能的建议》等提案。五年间,杨远艳先后提交了近20个提案,这些提案均源自于她对工作和联系界别群众的观察和思考。用她自己的话:“到群众中去、讲群众的话、想群众的事。”

长期在边境地区部门工作,杨远艳与消防救援部门常有工作联系,消防救援人员赴汤蹈火、不畏牺牲、竭诚为民的精神风貌让她印象深刻。2015年,消防员杨科璋在火场用血肉之躯给2岁女童充当“救生垫”献出年轻生命,更让她觉得应该为这个群体做点事情。

“大家都觉得生命可贵,为什么他们能够逆行?”“消防指战员是否会对职业前景担忧?”“工资福利和职业荣誉是否能保障?”在多次走访消防队伍、了解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的实际情况后,杨远艳认为要提升消防救援队伍职业荣誉感,需要从强化顶层设计、加大宣传表彰、落实优待保障、提高工资待遇等方面着手落实。她于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提升消防救援队伍职业荣誉感的提案》。提案得到应急管理部等部委答复,有关部门正加快推动完善消防职业荣誉制度等方面的举措。今年1月,该提案获评全国政协2022年度好提案。

作为中国式民主的重要途径,全国两会广泛听取民意,汇聚民智民力,群策群力,共商国是,为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强大动力。

聚焦中心任务,胸怀“国之大者”、民之关切协商议政。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现有2169名,来自34个界别。其中,非中共委员占60.8%。56个民族都有委员。委员名单适应新时代全国政协作为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和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要求,具有代表性广泛、结构进一步优化、新任和连任比例比较适当、委员素质较高等特点。

“委员提出一个提案、一个建议,参加一次活动,也许不会马上产生效果,但是我们持续性地开展工作,和其他委员一起工作,和相关部门一起交流,大家共同努力慢慢地就会把很多事情办成了,就会推动问题的解决,促进社会进步和事业发展。”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副秘书长兼新闻发言人、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郭卫民说。

提出议案建议,是人大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履行职责的重要途径。五年间,近3000名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共提出2282件议案和43750件建议,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目前,这些代表议案涉及的立法项目已经审议或被列入立法规划计划;代表建议也已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做到了“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

解民惑、纾民忧、顺民意。此次全国两会,2977名新当选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从人民中间走来,从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科研院所等各自工作岗位走来,带着民情民心走进人民大会堂。他们将带来最热切的声音和期盼、最鲜活的经验和智慧、最生动的实践与探索。

“中国式民主的脉搏,始终为人民而跳动。”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来凤县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县民族博物馆馆长黄林说:“人大代表聚焦社会热点焦点提出务实有效的意见建议,国家机关将代表的真知灼见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招实招。来来往往之间,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写照。”

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在全国两会的民主殿堂,通过广泛而深入的协商民主,实现了民意的汇总、民智的汇集、民力的汇聚,找到了思想的共同点、利益的交汇点、解决问题的切入点。这一“集大成”的过程,就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就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

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会场内外,一个个来自春天的消息暖意融融——

厦门港,我国沿海主要港口之一,开年以来一直延续着“船来船去、上货卸货”的热闹景象。全国人大代表,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冯鸿昌说,港口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今年1至2月厦门集装箱码头吞吐量143.53万标箱,同比增长3.75%,其中外贸完成104.74万标箱,同比增长2.97%。“港口码头繁忙,成为中国经济复苏向好、中国外贸持续升温的力证。”

阿依河景区,位于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的国家5A级景区,今年1至2月吸引游客3.43万人次,同比增长127.15%。全国人大代表,重庆乌江画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阿依河分公司经营管理部经理、接待部经理(兼)张尧说:“春暖花开,旅游市场逐渐复苏。游客们回来了,带来了信心和希望。”

“自从春节后开工以来,车间里的忙碌就没停过,大家的信心和干劲儿也越来越足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院试制所首席技能大师杨永修的话,道出了代表委员们的心声。大家纷纷表示,将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坚定不移自主创新,一定要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杨永修认为,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近年来,国家新能源汽车进入加速发展新阶段。此次全国两会,杨永修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和走访调研,酝酿出《关于推进新能源汽车高层次技能人才培养,助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等四个建议,致力于更好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乡村振兴,核心是要把产业振兴搞上去、乡村治理搞上去。必须坚持党建引领、推进机制创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闵行区浦锦街道芦胜村党总支书记张义民说。芦胜村最初是个“脏乱差”的小村庄,张义民带领“两委”班子和一些党员群众拿起扫帚簸箕,披上志愿者马甲,带头清扫街面。一开始周围的人都默默观望,逐渐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从最初的11人扩大到178人,参与家庭占全村本地常住家庭一半以上。

“下庄是口井,井有万丈深”,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是个名副其实的“天坑村”。1997年,村党支部书记毛相林带领下庄百姓,用7年时间,一锹一铲,硬生生在绝壁上凿出一条8公里的出山路。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通往下庄村的硬化道路接到了村民家门口。2015年,下庄村在全县率先实现整村脱贫。为让老百姓的腰包更鼓,毛相林又积极带领村民发展脐橙、乡村民宿等产业。

“为群众发声,为群众办实事,把他们的所需所求、急难愁盼解决好。”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毛相林挨家挨户走访群众,召集村民开院坝会收集意见,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野生动物毁坏庄稼问题,查阅有关法律法规,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交了《关于设立生态补偿专项基金支持脱贫地区野生动物损害预防、控制和补偿的建议》。

“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先人一步谋发展、快人一拍抢机遇,一刻不停埋头苦干,奋力抢时间、抢机遇、抢政策。”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咸宁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军告诉记者,开年以来,一系列部署举措密集落地,一个个重大项目接踵推进,鄂南大地迸发着奋跃而上的力量。咸宁将重点从促进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区域协同发展、推进科教人才兴市、增进民生福祉、守牢安全底线六个方面下功夫,积极投身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生动实践,加快打造武汉都市圈自然生态公园城市。

媒体链接:https://jjjcb.ccdi.gov.cn/epaper/index.html?guid=1632108810510270464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2
04 月
02
现代教育报:协手同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2
04 月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