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产业网:两会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郭雷:加大力度支持“高精尖缺”领域全链条创新研究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3-06

电子信息产业网2023年3月4日(齐旭)报道:

两会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郭雷:加大力度支持“高精尖缺”领域全链条创新研究

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成功实施探月、探火等各项任务……近年来,中国航天领域捷报频传,全面开启航天强国建设新征程。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郭雷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专访时指出,目前我国科研领域学术论文和专利数量已居世界前列。然而,在电子信息、先进制造、航空航天等应用性较强的高技术领域,目前还存在着基础理论研究与工程实际有所脱节的问题,忽视了从方法创新到系统创新,再到工程创新的全过程实践。

作为航空航天领域的一线科技工作者,郭雷代表建议,围绕“高精尖缺”和“卡脖子”技术领域,运用系统论思想有组织地开展科技体制创新,形成算法、软件、硬件和设备的创新闭环,加快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步伐。

郭雷告诉记者,完整运用和发展钱学森先生的系统工程论思想,实现方法论、系统论和行为论的有机统一,发挥“有组织的基础科研”创新模式优势,将基础理论创新与高精尖缺技术突破和重大工程实践有机结合,实现理论方法、软件、关键器部件和重大装备的全链条创新,是实现“从0到1突破”,加快电子信息、先进制造、航空航天等领域科技自立自强步伐的重要手段。对此,他提出以下几方面建议:

一是要面向国家重大紧迫需求,对照卡脖子技术和高精尖缺技术、国外封锁技术清单,开展设立溯源性基础理论研究专项研究计划,加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企业集团的联合基金支持力度,从实践和国家紧迫需求中提炼基础科学问题,开展有组织、有针对性的基础理论研究计划;从基础理论源头深挖细磨,产学研协力,让理论方法在国家重大工程实践中得到验证和应用,形成“算法-软件-硬件-测试环境-工程应用”的全链条和全过程创新。

二是要进一步改革成果评价和考核机制。加大航空航天、重大装备等“高精尖缺”技术领域科技成果的支持和奖励力度,注重考核科技成果对国家“四个面向”重点领域的贡献程度。要充分发挥系统论的思想,注重学科交叉融合以及系统创新链条的协调,避免过于碎片化、互不兼容的研究倾向,加大力度支持“高精尖缺”和“卡脖子”领域全链条创新的研究成果。

三是要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和引进体系,采取有力措施把人才积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科研战线的最前沿阵地,鼓励高技术研究领域的“咬定青山不放松”精神,形成攻坚克难的科研生态,开展长周期考核,避免避重就轻、“赶热点”“吃快餐”的研究倾向。加大力度对特殊技术领域开辟“紧缺人才绿色通道”,以国家需求程度调节评价标准,避免高端人才大量流失海外,或者集中从事热门和挣快钱行业的倾向。

媒体链接:http://www.cena.com.cn/industrynews/20230304/119230.html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2
04 月
02
现代教育报:协手同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2
04 月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