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客户端:北航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3-06

中国教育报客户端2023年3月6日(记者 梁丹)报道:

北航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

中国教育报客户端讯(记者 梁丹)“雷锋班”主题宣讲、义务献血、社区志愿……近日,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雷锋系列活动。

3月3日,北航举办“赓续雷锋精神,践行时代使命”主题报告会,邀请“雷锋班”副班长叶子贵进行宣讲。“雷锋班”是雷锋生前所在的运输连2排4班。结合雷锋纪念展品,叶子贵生动讲解了雷锋精神和一代代“雷锋班”矢志不渝传承,走在前列引领的奋斗事迹。

宣讲覆盖校内各学院、研究生支教团服务学校等近千人,在青年中引发反响。新疆吉木乃县初级中学七年级学生阿扎马提·哈那提说,“听了叶子贵班长的讲座后,在我的脑海里,一个在别人遇到困难时挺身而出的雷锋叔叔的形象更加生动了。”

除宣讲外,为迎接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和第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北航还举办了一系列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这是我第四次献血。此前也曾听闻各地血库告急的情况,想尽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北航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姜国河说。3月5日清晨,在北航红十字会的组织下,“热血青春,‘锋’火启航”无偿献血活动启动,共有200余名北航师生参与全血和成分血献血,另有145人报名造血干细胞入库。

调整翼型,粘贴机翼,安装橡筋……在中国科技馆,北航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张九领为10组家庭带来了一场生动的“筑梦航空”志愿小课堂。近百名志愿者在国家大剧院、鲁迅博物馆、北京天文馆等场馆负责检票引导,协助开展科普活动,打造特色科技志愿服务品牌。北航两校区还举办了“共筑蓝天梦,志愿我行动”志愿者嘉年华外场活动。96人次参与“平安地铁”志愿服务,69人走进社区,为老年人提供智能手机教学,参与群防群治岗位值守等工作。

近年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度重视学生志愿服务工作,把志愿服务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支撑和手段,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百年、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服务保障任务,多次入选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100”先进典型名单。牵头成立首都高校科技志愿服务总队,打造专业化、常态化、定点化的科技志愿服务体系。

北航学生走进社区,帮助老年人使用智能设备。学校供图

“筑梦航空”志愿小课堂。学校供图

北航学生参与无偿献血。学校供图

北航学生参与无偿献血。学校供图

“雷锋班”副班长叶子贵进行宣讲。学校供图

媒体链接:http://newapp.jyb.cn/app_pub/zixun/tuijian/202303/t20230306_90385.html?docId=90385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2
10 月
08
09 月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