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客户端:隐秘而伟大!北航校友沈忠芳“感动中国”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3-07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年3月7日(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渺)报道:

隐秘而伟大!北航校友沈忠芳“感动中国”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渺)3月4日晚,“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在央视播出。著名导弹技术专家、我国第三代防空武器系统总指挥、中国航天科工二院的沈忠芳,获颁“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荣誉。他也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1953级校友。

今年88岁的沈忠芳,是12位去年刚过了脱密期的中国导弹总指挥、总设计师之一,也是我国航天事业的重要参与者、组织者和见证者。

沈忠芳于1953年考入北京航空学院飞机设计专业,梦想着有一天自己亲手设计的飞机,能够保卫祖国的领空。1967年,“红旗二号”导弹的研制成功,迈出我国自主研制防空导弹的关键一步。此后几年,沈忠芳负责的导弹型号在很多方面取得重要成果,成功完成了4次飞行试验考核,其中8项成果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奖。1992年1月,沈忠芳被任命为第三代中高空中远程防空导弹型号总指挥。

去年北航建校70周年时,沈忠芳在接受采访时曾说:“我的知识都在(北航)老师传给我们的,当时主楼刚盖起来,很困难的情况下,老师们努力给我们讲授课文,(教)给我们学习了很多先进的知识。我搞导弹设计,我这一辈子都在搞这个。母校,永远感谢她、怀念她。”

媒体链接:https://s.cyol.com/articles/2023-03/07/content_jpBjjAT2.html?gid=VnDMvYk4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2
04 月
02
现代教育报:协手同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2
04 月
01